新闻多一点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的,直接关系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人如果进食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甲拌磷

  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广谱、内吸、高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属高毒农药。GB 2763-2016中指出甲拌磷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值)为0.0007mg/kg b.w。按照最大残留限值0.01 mg/kg计算,一个体重60kg的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取大于4.2Kg的芹菜才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农业部第199号公告中指出甲拌磷属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上。抽检中韭菜、芹菜等蔬菜检出甲拌磷不合格,其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或由土壤等环境污染而富集。

  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溶剂残留量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在浸出工艺的植物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但在工艺过程中未能完全去除的有机挥发性化合物。在食用植物油质量标准中,溶剂残留量是常见的一项强制性质量指标,可以表明油脂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同时也能反映出生产成本的大小。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接触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有损害。

  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芹菜中毒死蜱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 mg/kg。毒死蜱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铝的残留量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干样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200mg/kg。土豆粉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