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020年12月31日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对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影响,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吉林省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加大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提升防范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吉林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是“补短、强弱、提质”,从“十四五”开始分三个阶段推进,即完善城乡水电气热通讯交通设施薄弱环节,实现补短、补断、补缺;对标国家标准体系和质量要求,实现全面达标;深化提质提标,实现全面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逐步推进城乡均等化。

  《意见》聚焦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通讯、交通六大领域,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应急保障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加快推进庆德50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中部网架完善工程等项目建设,实现220千伏电网分区分片供电,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供电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国网和地方电网的统一协调、调度、管理。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重点实施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等城镇水源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实施老旧饮水工程改造及并网联网工程,加快东水西引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排水设施系统化水平,加强排水防涝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油气增储上产工程,推动中石油长岭双坨子储气库、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天然气长输管道和城市燃气管网建设进度,全力推进“气化吉林”重大工程。推广大型燃煤锅炉的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扶持发展利用弃风电能、生物质发电和背压机组供热;建立应急发电设备、送水车辆、煤炭等储备体系及调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通信线路、关键设备、重要设施建设,保障恶劣气候、突发事件等极端情况下基本通信畅通。加快敦化至白河高铁建设进度,实施长春至白城铁路设备补强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集安至桓仁等7个续建高速公路项目,新开工松江河至长白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有序实施白旗松花江大桥等22个项目,加快公路自然灾害信息监测等9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一主多辅”机场群,完善龙嘉机场区域枢纽功能,提高运输机场地级城市和通用机场县级城市覆盖水平。

  《意见》的制定出台,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的重要举措,各项任务举措的推进落实,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提升防范应对极端自然灾害能力,有利于构建基础设施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改善基础设施运营维护以及提升基础设施应急保障水平。

  (来源:吉林日报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