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多一点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的,直接关系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人如果进食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二、甲拌磷

  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广谱、内吸、高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属高毒农药。GB 2763-2016中指出甲拌磷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值)为0.0007mg/kg b.w。按照最大残留限值0.01 mg/kg计算,一个体重60kg的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取大于4.2Kg的芹菜才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农业部第199号公告中指出甲拌磷属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上。抽检中韭菜、芹菜等蔬菜检出甲拌磷不合格,其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或由土壤等环境污染而富集。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的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食用微生物严重超标的食品,很容易患上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四、酵母

  食品中酵母菌含量超标,说明该食品的生产环节卫生把控不严,以及这种食品已过分发酵,容易变质。酵母虽然本身并非有害菌,但酵母超标会引起食物变质,食用酵母超标的食物可能引起腹泻,危害人体健康。食品中酵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操作人员不按生产要求进行操作;对设备清洗不干净或消毒不严;加工环境卫生不达标等因素造成的交叉污染等。

  五、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六、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指标之一,是环境中常见的化学毒物,易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甲壳类镉的限量≤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非有意加入。镉是蓄积性毒物,,摄入或吸入过量的镉可引起肾、肺、肝、骨损伤。

  原文标题: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52期)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