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重新启动出租车价格听证会的公告

  (第 2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相关规定,现就调整吉林市出租车运价听证会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9时。

  二会议地点 

  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政府6号楼)六楼大会议室。

  三定价方案

  (一)调价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

  2、《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

  3、《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吉交联发〔2020〕53号)

  4、《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吉市政办发〔2017〕61号)

  (二)调价方案。

  1、取消每车次1.00元的燃油附加费。

  2、基础里程价由5.00元调整为6.00元(基础里程2.5公里不变);基本运价1.80元/公里保持不变;夜间服务费每运次2.00元政策不变。

  3、取消5分钟免费等候时间。低速等候计费由时速低于5公里/小时调整为低于12公里/小时(含)开始累积低速等候费;计费方式每累计5分钟计1公里(0.36元/分钟)。

  4、拟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三)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及建立联动机制的必要性。

  1、吉林市出租车现行运价20多年未调整过,出租车运营成本大幅增加,适度调整运价水平,有利于行业稳定发展。

  2、与其他交通工具保持适当的比价关系,有利于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3、取消燃油附加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4、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是落实国家和省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实施意见要求的具体举措。

  (四)运价调整后的相关影响。

  1、对驾驶员的影响。预计司机每有效运次可增收1.80元,每天可增收46.80元,单车(白班加夜班)每月增加收入1400元左右。

  2、对乘客的影响。乘客每车次2.5-4公里与调整前比支出基本没有变化;4-4.7公里内增加支出1.80元。

  3、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没有影响。

  四成本调查方法和结论

  成本监审方法:审核成本按照合法性、相关性、合理性原则,依据规定程序进行。采取走访公司搜集财务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成本资料,并进行汇总、分析、核算。

  成本监审结论:2017年吉林市出租车单车年每公里运营成本为1.97元。2018年吉林市出租车单车年每公里运营成本为2.21元。2019年吉林市出租车单车年每公里运营成本为2.33元。

  五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和职业 

  (一)听证会听证人4人。

  于晓川、兰治纲、冯玉安(市发改委);程建伟(市交通局)

  (二)成本监审机构2人。

  于为民、郭红(市发改委)

  (三)听证会代表23人。

  1、消费者11人。

  宋亚南(政府公务人员);金代辉、邢玉杰(个体经营者);赵永舸、马波、江涛(企业职工);高宏、韩敏(群团组织);代振宇(广播电台);王辉、王希孟(退休职工)

  2、经营者4人。

  高鹏(瑞孚大众);张丙申(康福德高);周爱国(城市公共交通集团);王金刚(安泰公司)

  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4人。

  刘莉(人大代表);田继忠(政协委员);丁伟峰(专家学者);李永恒(社会组织)

  4、政府部门4人。

  张鸣(市市场监管局);周利(市城市执法局);冯国军(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刘庆伟(市财政局)

  (四)听证会旁听人5人。

  张元信、王海英(退休职工);张冬岩(广播电台);侯秋霞(铁路职工);田驰(个体经营者)

  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江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