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春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3天。12月28日,长春市医疗保障局提醒全市广大城乡居民,尚未缴费的城乡居民请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缴费,逾期补缴人员将有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截至目前,全市(含九台、双阳、榆树、德惠、农安)已有466.6万城乡居民完成2021年度医保缴费。

  缴费标准是多少?

  2021年长春市城乡居民医保成年人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2002年12月31日24时后出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00元。

  2021年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含参照孤儿保障的对象)全额资助,个人缴费标准为0元;对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资助130元,成年人缴费标准为190元,大中小学生及18周岁以下人员缴费标准为70元。其他参保补贴政策按照“先缴后补,缴补分离”的原则执行,具体补贴形式另行通知。

  待遇享受期多长时间?

  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缴费方式有哪些?

  1、微信小程序缴费

  扫描二维码或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首次进入系统自动提示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即完成实名认证过程。进入我要缴费功能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或通过扫描身份证识别信息后,完成信息采集,险种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核对参保的“社保经办机构”无误后,点击下一步,选择2021年度缴费,按照系统生成金额缴纳费款。

  2、手机App缴费

  可通过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吉林税务App、吉林税务微信公众号中的“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网厅”缴纳社会保险费。

  3、银行缴费渠道

  目前,已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已参保缴费人可直接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未参保缴费人请先到各地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后,再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

  温馨提示:

  长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重要民生保障政策,只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才能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进行报销,看病负担才能大幅减轻。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将于12月31日截止(仅剩3天),请相互转告还没有缴费参保的广大居民抓紧时间参保缴费。

  全市城乡居民在医保缴费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可通过拨打业务咨询电话81110000、关注“长春医保经办”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查询,或前往繁荣东路166号市医保经办服务大厅进行现场查询,各城区医疗保障分局不受理此项业务。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