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农业机械化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区)名单,长春市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这标志着,长春市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为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区)创建活动。农安县成为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此后,公主岭、榆树、九台、德惠也先后入选。今年,双阳区成为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区)。至此,长春市的创建工作完成了“大满贯”,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长春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农业机械化发展驶上了快车道。长春市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等具体工作,鼓励农民购置新机具,推进农机、农艺技术结合应用,不断强化农机化的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已达到1040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到26.65万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为我市的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让长春市的农机化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长春市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向全面机械化拓展,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袁达 张欣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