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化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易彩虹”远程异地评审系统和网上开评标系统,顺利完成“通化市职业教育中心一体机及校园网络更新”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填补了吉林省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的空白。

  今年以来,通化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面改革升级,大力实施“全流程电子化”,确保交易公平、便捷、高效。此次异地评标项目依托电子化交易平台,以通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客场,项目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系统抽取4名吉林市评审专家及1名通化市评审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通过网上开评标系统,实现音视频双向同步交流、同步评审、在线打分、在线签章确认评标结果和编写评标报告。评标过程在环境监控、评委个人监控、评标桌面操作监控、视频会议“四合一”监控下完成,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物理空间限制,将采购人、投标人与评审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评审,有效降低可能产生的腐败风险,实现异地评审专家资源共享和防止“熟人效应”等情况出现,实现独立客观评审。通化市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其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协助配合,更多地打通与其他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常态化开展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靠现场开评标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优化地区营商环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忠先 李铭 通讯员: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