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在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一大批贫困户逐渐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梨树县是全国著名的产粮大县,现有耕地种植总面积393.8万亩,粮食总产量多年保持在50亿斤以上。在粮食产量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一些乡村由于多种原因,还存在着一些生活比较困难的贫困户。

  对这部分贫困户,梨树县委、县政府始终放在心上,让贫困户脱贫成为县里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孤家子镇张家街村脱贫户陈庆峰,家中有2口人,他和儿子都有病,看病花销大,导致生活困难。2017年县里通过精准再识别工作,陈庆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孤家子镇张家街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帮助引导陈庆峰发展“庭院经济”;帮助他设置公益岗位“护林员”工作,增加收入;还帮助他加入“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带贫企业,获得收益分红;对于陈庆峰的儿子达到了就业年龄,驻村工作队想办法根据孩子实际情况,介绍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现在在北京工作,月工资达4000元。这些收入的增加,使陈庆峰一家摆脱了贫困。

  孤家子镇福宁社区5组杨泽斌,小儿子的听力有问题,夫妻二人在几年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十万元为孩子做人工耳蜗。大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高昂的学费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极大压力。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杨泽斌的困境后,迅速为杨泽斌家制定了脱贫计划。杨泽斌有一身水电焊的手艺,驻村工作队给他介绍工作,让他外出务工,一年可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结合国家相关扶贫政策为他的大女儿和小儿子申请了雨露计划助学基金。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大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小儿子也在特殊学校学业有成。杨泽斌一家成功脱贫摘帽。现在杨泽斌家一家四口人都有了工作。

  霍家店街道霍家店村的徐桂平,孩子患有严重皮肤病,前几年给孩子看病花掉了十多万元,家里生活贫困。驻村工作队帮助徐桂平通过评星授信免息贷款2万元买了小猪,又帮助他发展庭院经济,还给她家免费送去了20只鹅雏和黏玉米种子,成熟之后还帮助她销售,增加收入。

  搞养殖让徐桂平一家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徐桂平和她的公公一起养了50多头猪,生活大有好转。

  在吉林省第一家镇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十家堡镇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中心通过“电商+合作商家”“电商+扶贫”等方式,依托拼多多、“网红带货”,构建专业的农产品销售体系,以十家堡镇农产品为主,辐射带动全县特色农产品线上打开市场,销售农副产品。自成立以来,已为全县各乡镇农户及贫困户销售白菜120万余斤、土豆7万斤、萝卜8万斤、芥菜4.8万斤、薤白3000斤、鹅蛋300余枚,销售额高达5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产品销售难题,成为集精准扶贫、创业引导、电商培训、运营支持、站点管理和项目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来源:新华社吉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