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吉林省东南部的一座小城,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梅河口市通过名城创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日,记者走进梅河口市,在这座“幸福之城”中探访全面小康的“梅城路径”。

  创新创造“梅河口模式”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3年9月,梅河口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首批扩权强县改革试点。

  经过几年先行先试的梅河口,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创新提出了“三三四四五五”发展战略,即:坚定“三个信心”,坚定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目标任务的信心,坚定成为全省发展格局中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坚定建成中等城市的信心;着力打造吉林省东南部医疗、教育、文体“三个区域中心”;发展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四个梅河口”;实施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开放带动、区域协作、人才兴市“五大战略”;推进产业提升、社会事业现代化、名城创建、农业攻坚、民生提标“五项工程”。

  2019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赋予梅河口“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梅河口抢抓机遇,努力闯出一条新路。

  今年,梅河口项目建设呈现集中爆发态势,“三早”项目9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一个又一个项目开工、竣工……

  上半年,梅河口经济实现逆势增长,GDP增速达3.3%,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3%。

  打造宜居宜业人人共享的生态和谐城市

  “我们老年人每天在社区唱歌、跳舞,玩得非常开心。家乡的环境这么好,日子这么舒心,作为梅河口人我感到很幸福!”梅河口市解放街道育才社区70岁的老人李凤珍感慨道。

  近年来,梅河口市坚持“大生态、大环境”理念,高起点规划、大规模投入,着力打造公园城市、花园城市、精致的客厅城市,投资26亿元建设了人民公园、海龙湖公园、山水公园等8个公园,打造36个城市花园,绿化覆盖率达40%……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这就是梅河口呈现出来的全面小康幸福画卷。

  让城乡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年开车吃饭不及时,落下了胃病。自从有了出租车之家,不仅中午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还能免费洗热水澡,每餐只花2元钱,可真是享福了!”开了两年出租车的陶丽丽话语中,是满满的幸福。

  去年10月投入使用的梅河口市“出租车之家”,彻底解决了全市近3000名出租车从业人员“吃饭难、洗浴难、休息难”等突出问题。

  近两年,梅河口投资6000万元新建公交车首末站和3个智能化封闭式公交站,新增112辆新能源公交车,开辟3条免费公交线路。

  今年9月,梅河口市民食堂在站前路成立……

  投资10亿元建成的文化中心和体育公园,目前正式投入使用。10月16日举办了首届全民运动会,老百姓不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体育赛事。

  “十三五”以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43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不仅如此,村办企业也让百姓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10月23日,记者在保兴泉水厂生产车间见到工人任丽艳,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残疾无劳动能力,自从到厂里上班,一个月能拿到2600元工资,小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在梅河口市双兴镇双兴村,依靠木耳种植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目前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了贫困,4组贫困户朱启有今年种植5.5万袋木耳,纯利润达5万多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隋二龙 郭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