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们村穷,交通不便,吃水靠肩挑车拉。如今,公路通到家门口,村里环境干净整洁,自来水流进蓄水缸……”提起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辉南县朝阳镇长青村66岁的薛同福直竖大拇指。据了解,辉南县朝阳镇427户贫困户、744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100%。

  重民生强基础。要想富,先修路,5年来,朝阳镇筹资1500余万元,新建、维修水泥路25公里,修缮农机作业道40余公里,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问题,让农民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自来水工程、危房改造、屯屯通公路、明亮的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健全完善,让村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为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朝阳镇多方考察论证,围绕绿色、特色农业做文章,走休闲和发展特色产业结合的农旅兴村之路。在包村干部的引领下,朝阳镇的马家岭村温室大棚、广告牌租赁,新胜村光照果蔬菜基地,兴德村国氏家庭农场,长青村木耳基地、森淼鱼塘、植物榨油厂,王家屯村秋景鸡养殖等整县、整镇带动项目,每年可为每名贫困户分红500至930元不等,惠及所有贫困户。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