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木耳项目(资料图片)蛟河木耳项目(资料图片)
龙潭经开区正在建设的小五金创业孵化园项目龙潭经开区正在建设的小五金创业孵化园项目
舒兰二合雪乡开门迎客舒兰二合雪乡开门迎客
 永吉县南果北种成效明显(资料图片) 本版图片由吉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永吉县南果北种成效明显(资料图片) 本版图片由吉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一个不落 脱贫致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借助舒兰市打造“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的机遇,小城镇四合村在俄务工和创业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乡投资建设,闯出一条特色旅游振兴家乡的小康之路。

  走进四合村南阳屯,路边是俄式塔楼、套娃雕塑,还有伏尔加庄园、喀秋莎庄园、普希金庄园、门捷列夫庄园等10多栋俄国风格的民宿和酒吧,让人不出国就感受到了俄罗斯风情。

  据介绍,四合村几乎家家有人在俄罗斯经商或打工,其中南阳屯有255人经商,占全村赴俄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舒兰市依托这一独特的人文资源,在这里将冰韵特色与俄罗斯风情有机结合,打造集冰雪旅游、文化展示、乡村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俄罗斯风情小镇。

  开办门捷列夫庄园的李茂英说:“我11年前去俄国经营服装。去年,我把生意交给儿女,回家投资200万元,将自家住房改建成300平方米的俄式庄园,能一次性接待60人就餐、40人住宿。我建这个庄园,一方面,是回家养老,住得舒心,另一方面,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回报家乡父老。”

  在昌邑区左家镇河湾子村,蛋白桑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村支书何阳介绍,蛋白桑浑身都是宝:嫩芽做菜,叶子做茶,老一点儿的秆、叶做肥料,碎叶子还能加工成面条。而且,蛋白桑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田、土、空坪隙地都可以种植。

  要问蛋白桑怎么走进河湾子村,还得从2018年吉林市“统一战线助力百村振兴行动”说起。当时,包联河湾子村的统战助力工作队队长、吉林市福建商会会长叶剑新,根据河湾子村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和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定下了蛋白桑种植这一发展项目。吉林德道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50万元,租用河湾子村村民的土地,今年种植桑树150亩,同时租用河湾子村的闲置厂房、设备,蛋白桑加工厂已建设完毕,未来将发展蛋白桑叶制茶、蛋白桑秸秆制黑毛牛饲料等产业,并用黑毛牛粪便肥田,实现生态循环。

  村民金常青非常看好蛋白桑产业的前景。他说,种植桑树当年就能受益,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可收入2000多元,还能连续收割30年。据了解,今年,蛋白桑种植基地为河湾子村集体增收5万元,有30户村民在基地打工,人均增加收入1万多元。

  船营区大绥河镇小绥河村最有名的就是金黄李子,口味独特、历史悠久,早在清代就是达官贵人喜好的水果。村两委班子为发展这一产业,于2006年注册了小绥河“金黄李子”商标,还通过技术人员的改良,形成了以金黄李子为主导的早、中、晚10余个优良品种,果期可达两个月。目前李子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种植总户数150多户,年收入500万元,村民每年人均增收3400元。2017年,小绥河“金黄李子”已被吉林市政府评为吉林地区区域品牌。

  此外,小绥河村还大力发展温室蔬菜产业,现已建设现代温室98栋,每年蔬菜增收350万元,人均增收2300元;发展绿色水稻、优质鸭田稻200余亩,每年增收20余万元。

  蛟河市黄松甸镇的木耳远近闻名,其中该镇南顶子村有85%的农户从事食用菌产业,也是灵芝专业村。他们利用村内的木耳园区,为村里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每人一天平均收入100余元。村里还定期邀请专业人才讲解食用菌种植技术,使种植食用菌的存活率提高,菌农的成本降低。

  南顶子村在发展自身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与吉林黑毛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企业承租了村集体现有两个扶贫项目,着力打造精品示范、可追溯、可体验的通道,进一步提高南顶子村黑木耳附加值;村集体向黑毛牛业投资100万元,用于参股黑牛繁殖经营,每年可实现保底分红10万元。村里还建设食用菌加工厂和黑木耳种植园区,整体出租,通过地面光伏和黑木耳经销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全年收入42万余元。

  经济发展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支持。2019年,南顶子村投入近170万元,修建水泥路、栅栏、路灯、边沟、大门等,解决村民出行的问题。他们还每年举办一场村民运动会,既有益于村民强身健体,又丰富村民的文体活动,村民精神面貌大变样。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张添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