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区的神农温泉冬季里游客火爆昌邑区的神农温泉冬季里游客火爆
磐石扶贫田结出幸福果磐石扶贫田结出幸福果

  县域经济 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目标明确

  发展全域旅游,助推全面小康。近年来,桦甸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领,着力打造“城市即景区、乡村即景点、农户即景观、文化即生活”的旅游模式,其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为了提高全市人民的收入,让城乡居民过上好日子。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全域旅游已经铺就了桦甸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发展之路。

  桦甸市坐拥“八山一水一分田”,矿产和林业曾支撑70%的财政收入。随着国家严控矿产资源开采和森林采伐,桦甸市财政收入和人民群众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

  困则思变,才能开拓新路。桦甸市打破思想僵化、观念陈旧、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短板,把发展旅游产业确定为绿色转型发展的先导性产业,全力加速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他们倾力“打造长吉旅游中心服务区、长白山下最美驿站、建设生态旅游新城”,逐步形成了以“雾凇冰雪、自然山水、休闲养生、历史文化、工业旅游”为核心的四季旅游新格局。

  截至2019年年末,桦甸市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特产展销中心、长白山特产商贸城等项目建设;新建城市公交站点247个,设置旅游标识123块,景区内交通状况显著改善,极大改善了全市旅游交通条件。

  一个北方工业重镇的创新转型实践。近十多年来,磐石市着力于创新转型,谱写出“绿色再造工业重镇,行稳致远全域小康”的华美篇章!

  磐石市从2009年开始,启动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区,企业现已发展到52户,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现代中药为主导板块,健康食品、医药物流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他们注重引导和鼓励企业新上设备、改进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典型,三河矿业的下游企业——梓楗新型建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微晶石生产线,采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将上游企业的固体废弃物作为生产原料加以综合利用,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磐石还全面开展城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三大平台,做实“民营企业人才助力工程”“千名实用人才培育工程”等十项人才工程……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永吉县有农业人口30万,全县粮食耕种面积达126万亩,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

  永吉县以争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为目标,注重发挥产业优势,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建设持续加速,相继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和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

  永吉县已基本建成“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产量高”集中连片高标准水田57万亩。其中,万昌现代农业发展先导区正在建设万公顷高标准水田展示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多功能温泉度假旅游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和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强化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及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串起农业现代化的链条……

  近年来,永吉县坚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他们依托乡镇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地域文化等优势,持续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走向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科技化和差异化的特色之路,已经收到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