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跨境电商的这些事儿你必须知道

  据长春海关统计,今年1月-10月,吉林省进口总值330万元,同比下降33.2%,进口货运量为84吨,同比增长424.5%,主要进口商品为俄罗斯面粉、化妆品、保健品等。

  不难看出,人们对于跨境电商的购物新模式日益青睐,但也经常出现因为不懂得正确使用跨境电商便利模式而带来的麻烦。

  消费者如何通过跨境电商购买海外产品

  对此,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长春海关专门介绍了跨境电商购物的全流程清单,解读消费者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下单的“正确姿势”。

  1、确定所购商品是否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内。

  2、提供本人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收件地址等。

  3、保证所购商品仅限于个人自用,已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另外,以下问题值得注意:

  注意一: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有交易限额!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为26000元。

  注意二:如何征税?

  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海关按照国家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完税价格为实际交易价格,包括商品零售价格、运费和保险费。

  注意三:使用跨境电商也可退货!

  消费者如退货,所退商品需在海关放行之日起45日内以原状运抵原监管作业场所、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应税款不予征收,并调整消费者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

  跨境电商如此火爆,为广大企业提供了新的业务发展方向。据了解,目前参与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主要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和支付企业等类型。那么如果有其他企业想参与跨境电商业务,怎么注册报备?

  企业参与需要哪些手续?

  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给出指南:

  怎么注册登记?

  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向所在地海关办理注册登记;

  境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应委托境内代理人向该代理人所在地海关办理注册登记;

  参与跨境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的跨境电商企业,应当向所在地海关办理信息登记;

  如需办理报关业务的,向所在地海关办理注册登记。

  除注册外,还有什么行业要求?

  物流企业应获得国家邮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直购进口模式下,物流企业应为邮政企业或者已向海关办理代理报关登记手续的进出境快件运营人。

  支付企业为银行机构的,应具备银保监会或原银监会颁发的《金融许可证》;支付企业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应具备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业务范围应当包括“互联网支付”。

  (来源:吉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