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产业是低碳环保、产业关联度高的朝阳产业,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吉林有世界顶级资源、有基础,又有北京冬奥会召开的历史机遇。吉林省独特的地域特点是支撑冰雪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地域优势首先体现在吉林的地理位置。吉林省位于东北三省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所在位置冰雪旅游景点众多,以省会长春为中心点,到达“北大湖、莲花山、净月潭”滑雪场车程均为一个小时左右。其次吉林省地处北纬43.87,冬季雪期时长120天左右,平均冬季温度达零下15-25摄氏度,雪量大、时间长。丰厚的雪资源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先天优势。

  独特的文化底蕴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吉林省包含48个少数民族,其中代表性的民族有朝鲜族、满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的特色文化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吉林省多年的积淀也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文化内容,如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世纪城、吉林雾凇、萨满文化等独有的省份文化特色。

  “玩雪在吉林”

  吉林省体育产业发展虽然起步晚,具体时间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但近来发展迅速。吉林省体育产业产值由2006年的0.8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09亿元,十年间增长率保持7%以上,在2008年,增长率突破15%,迎来了一个小高潮,2013年增长率达到了43. 58%。这种现象与大型赛事的举办有所关联。2007年吉林省举办了亚冬会;2008年中国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全国人民的体育热情高涨,这种影响可以辐射到吉林省;2012年,吉林省承办了全国冬季运动会,这是第一次由省级政府负责的冬运会,赛事规模创新高。

  2018年12月21日,中国滑雪场联盟在吉林省成立。全国唯一的“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设在吉林。第一支青少年职业冰球队诞于吉林省,有希望助力冰雪体育赛事表演业发展。此外吉林省建立了“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这无论在专业训练领域还是业余休闲领域都是摆脱季节限制的一个突破,是亚洲首座。项目政策等优势聚集在吉林省,吉林省有望树立中国冰雪经济风向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吉林省已形成了以滑雪体育旅游为主,滑冰体育旅游为辅的冰雪体育旅游服务体系。有一大批滑雪场、雪道、冰雪娱乐设备、相关设施与之相配套,旅游接待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有较大提升。

  吉林省滑雪场交通条件优越,高级雪场在全国名列前茅。例如万科松花湖滑雪场、长白山天池雪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和北大湖滑雪场都是滑雪爱好者在各个门户网站上竞相点评和推荐的对象,营造了“玩雪在吉林”的品牌效应。

  除了这几个著名的滑雪场外,吉林省政府还立志进一步推动这些优质的滑雪场升级,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也逐渐打响知名度。除此之外,吉林省也将继续增加冰场的建设数量,预计到2022年冰场数量达到500座。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是吉林省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兴突破口。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冰雪旅游品牌建设,冰雪旅游产业实力明显增强,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品牌发展成效显著。

  冬季的吉林,是冰雪观光的乐园。吉林雾凇,俗称树挂或雪柳,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自1991年吉林市主办“首届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影响力逐年提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的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综合性节庆活动,2017年被中国旅游研究院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之一。各类特色活动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雾凇冰雪节这一“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也因此使吉林市成为东北旅游的热点城市。

  瑞典瓦萨滑雪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初。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越野滑雪赛事,自1922年至今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岁月。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于2003年3月15日正式落户中国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由于瑞典瓦萨国际总部到中国考察,被当时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这个天然氧吧的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所吸引。专家认为这里的气候、环境与北欧极其相似,是越野滑雪运动开展的极佳场所。自2003年以来,这一赛事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国内外著名的滑雪爱好者前来参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越野滑雪赛事之一。赛事期间,国内及海外游人也蜂拥而至,瓦萨滑雪节的多次成功举办,标志着吉林省冰雪体育旅游开始走向成熟并日趋完善。

  目前,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已成为我国冰雪旅游产业的精品项目,迅速地拉动了本地旅游产业的经济增长,激活了冰雪旅游这一“白玉链条”,已成为融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多领域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滑雪节的举办扩大了长春市的对外国际交流,提升长春市在国内外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冰雪文化经贸活动有利的开展,也能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旅游产业蓬勃的发展。

  经过17年的积淀、发展和升华,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的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影响越来越广泛,已从最初单一的赛事演绎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入选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2019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瑞雪纷飞、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中启幕,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吉林乃至全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增添一抹独具魅力的亮色。

  从2006年开始,长白山管委会就创新举办了“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将二道白河打造成了“冰雪小镇”,实现了景区与城区的全域旅游化,营造了“不到长白山,不知雪滋味”的浓厚氛围,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2018年,在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长白山世界级粉雪资源,对长白山冰雪旅游、冰雪运动进行升级,隆重举办2019长白山粉雪节。粉雪节以“快乐的雪”为宗旨,打造一系列集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冰雪旅游产品;在三大雪区贯穿“赏雪、娱雪、嬉雪”这条主线,设计了三条最美的踏雪路线,让游客充分感受最自然“长白山踏雪之旅”;在城区,营造冬季山地运动和山地生活的亮点,带动游客参与、增加交互体验。在长白山各中小学校举办“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突破传统的宣传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冰雪,通过微博、微信、小视频等“轰炸式”宣传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180天·天天免费”的优惠措施。粉雪节期间,长白山还将陆续举办“2019年中国雪地汽车拉力锦标赛”“2019年长白瀑布全国攀冰锦标赛”“2019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比赛”等有国际形象力的冰雪体育赛事。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一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