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黑土地秋收已近尾声,在吉林省农安县,农民李忠余正收割最后一片倒伏玉米。收割机驶过,趴在地里的秸秆被扶起,玉米收进仓内。“今年又是个好收成。”51岁的李忠余说。

  傍晚,李忠余将收割机开进仓库。仓库里焊枪、扳手、配件散落一地,像个维修厂。李忠余拿起扳手检修起收割机。“割台改装后,螺丝容易松动,得每天检查。”他说。

  农安县地处黄金玉米带,是全国产粮大县,多年来风调雨顺。8月至9月,吉林罕见地遭遇台风“三连击”,玉米大面积倒伏。突如其来的风灾给农民秋收带来困扰。“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倒伏,要想保住收成,就得改装收割机。”李忠余说。

  李忠余不仅会种地,多年的农机维修经历还让他练就了钳工、焊接等多项技能。“那时天天和农机打交道,维修收割机,改装割台垄距。”李忠余说,只要农民有需求,他拿起工具就能把农机改出个样子。

  台风过后,在合作社、维修厂,一台台收割机上火花四溅。农安县组织7支专家服务队,深入村屯现场指导。李忠余根据经验加长收割机割台前尖,进地试验,但收割难度远超想象。“秸秆横七竖八,难以被收割机扶起。”他说。

  正在他发愁时,农机专家来了。他根据指导,买来配件,将搅龙焊在割台上。收割机进地,秸秆被顺利扶起,但没走多远,秸秆就缠绕在搅龙上。李忠余停机,用手把秸秆一根根拽出,就这样走走停停,反复清理。“收割效率太低了。”眼看要秋收,李忠余有些着急。

  农机专家又为他提供了多个改装方案。李忠余发现,加装搅龙易将秸秆扶起,而加装简易拨禾轮易将秸秆送进割台,但两种配件难以同时加装。如何改装,他一时犯了难。“但再难也要把粮食收回去,不能烂在地里。”他说。

  为了改装成功,李忠余白天进地试验、想方案、做配件,晚上回仓库改装,起早贪黑和农机手们在地里、仓库两头跑。根据多年经验和反复试验,他琢磨出一个办法:在搅龙上焊一个“圆滚”,并在搅龙末端加装反向叶片。收割机启动前行,搅龙轰隆旋转,秸秆被拽进割台,玉米棒子被收进仓内,秸秆被粉碎后铺在地上。

  看到前行的收割机,他感慨:“现在种地离不开农机和农业技术,更离不开懂技术、懂农机的人。有人在,丰收就有希望。”

  经过一个月,玉米颗粒归仓,李忠余捡起一穗玉米搓下一把粒。“籽粒多饱满,1公顷得收27000斤,又丰收了。”李忠余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薛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