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沃野,果蔬飘香。行走在白山市江源区,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荣斌村里果香浓

  走近江源区南部的石人镇荣斌村,一阵甜滋滋的果香随风飘来。诚润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偌大的空地前,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晾晒网上,铺满了正在风干的沙棘果。金黄色的沙棘果,在秋日的映照下格外耀眼。

  伴随着阵阵悦耳的“沙沙”声,循声望去,几名员工正在忙碌地翻晒沙棘果。随着工人的双手在晾晒网上下翻转,一颗颗新鲜饱满的沙棘果落入网中,而风干的沙棘果则被装入包装袋中,等待入库。汗水伴着金色的果实飞扬,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李广先是荣斌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4年,他从内蒙古赤峰引进沙棘苗木,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诚润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发展沙棘种植3000余亩,同时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屯共同种植受益。

  “眼下沙棘已进入丰果期,每亩地可产沙棘果2000多斤,收益3万多元。沙棘浑身是宝,沙棘叶可以炒茶,沙棘果可以做成沙棘油,还能制成各种药食同源产品。”李广先说,今年的沙棘果一律不外销,原因是合作社上了新设备,将新鲜的沙棘果进行深加工,制成沙棘粉、沙棘酒、沙棘茶等成品。

  如今,在荣斌村里,沉甸甸的沙棘果成了村民致富的“金钥匙”。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等沙棘保健品陆续上市,一颗颗酸酸甜甜的沙棘正释放着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油葵晒场说丰年

  来到江源区西北郊的城墙街道爱林村,村部房前屋后的空地成了油葵天然绝佳的晾晒场。分拣、翻转、筛选、晾晒,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颗颗黢黑小巧的油葵子随着工具上下翻飞,逐渐在地面形成了一道黑色波浪。

  提到爱林村的油葵,就不得不提远近闻名的爱林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玉云。

  迷彩服、橡胶靴是孙玉云的常见装扮,这位村书记不爱“红妆”爱“武装”,躬身扎根沃土,种植、养殖的活更是驾轻就熟。今年,爱林村的“油葵+贝母”特色种植项目,主要发起人就是这位村中“女将”孙玉云。

  一提起油葵,孙玉云不禁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油葵算是偏得!村里主要采用‘油葵+贝母’套种的形式,既保证了在贝母生长休眠期,油葵可为其遮阴防晒,又能充分发挥油葵花期具有观赏性的特点,其果实榨油还能创造良好的经济价值,实现生态效益的双重丰收。”

  目前,爱林村已种植油葵40亩,亩产400斤左右,按照每亩地出油120斤,预计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在种植油葵的同时,爱林村配套种植60亩贝母,每亩投入资金1万元,亩产可达到150公斤左右,按现行市场价格每亩收入8000元左右,三年后可回收成本的80%,四年后可获利50%,五年后可持续获利。

  “明年,村里还想种点百合、黄瓜、豆角,游客来了不仅可以观赏油葵花海,也可以采摘绿色蔬菜,体验民宿风光,从而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畅想着未来,孙玉云信心满满。

  在爱林村村部广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对丰年最好的回应。

  走向南方的“甜玉米”

  驱车沿着江源区501大桥前行,不多时,几座厂房映入眼帘,车间内机器轰鸣不断,这里是江源区的千喜冷冻食品有限公司。

  分拣、封箱、打包、装运,冷藏车间内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速冻甜糯玉米进行销售前的最后包装。千喜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华不时地穿梭于厂区各个地点,对产品生产、包装、检测等环节进行查看。

  据魏华介绍,该公司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现有冷库面积40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固定资产5000万元。今年的速冻玉米总产量可达900万棒。

  今年,公司主要订单收购松树、红土崖、湾沟等厂区周边乡镇农户种植的优选品种糯玉米,通过“农户+基地+公司”模式,逐步形成种植、收购、加工、出售的产业链条,既满足了公司速冻甜糯玉米的生产需求,也为种植农户提供了收入来源。同时,厂区也为周边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约有200名农民在公司务工。

  “我公司出品的速冻鲜甜糯玉米深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南方地区广大顾客的青睐,这背后是生态良好的长白山。”魏华如是说。

  汽车逐渐驶离江源,夕阳映衬下,农户用忙碌的身影和幸福的笑脸共同谋划着下一个丰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春宝 李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