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10月26日电(记者薛钦峰)金秋时节,黑土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农民们正为秋收忙碌着。今年吉林省受台风“三连击”,大量玉米倒伏,但多年的保护性耕作,让不少受灾农民依然迎来了丰收。

  在梨树县,康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型玉米收割机正在田里作业。只见收割机将玉米秸秆快速砍倒,一穗穗玉米被割台收进仓内,玉米秸秆被粉碎,平铺在地上,像是给黑土地盖上了一层棉被。“平均每公顷能收13000公斤玉米,这多亏了保护性耕作,玉米根系扎得深,能抗风。”合作社负责人杨青魁说。他蹲在地上抓起一把碎秸秆,下面露出了松软的黑土。“秋收后把秸秆铺在地表,来年春天用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这叫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是一种保护性耕作方式。”他说。

  今年,梨树县采取保护性耕作面积达210万亩,超过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梨树县还建立了100个保护性耕作示范推广核心基地。当地农业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受台风影响,梨树县常规耕作地块中有18%玉米倒伏,而保护性耕作地块玉米倒伏只有2%。“保护性耕作对抵抗风灾起到了作用,今年梨树秋粮总体丰收。”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

  在产粮大县农安,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70%的玉米倒伏。但因为大部分只是倾斜,产量基本没受影响。合作社负责人李忠余介绍,“在同一块地里,没有采用保护性耕作的玉米全趴在了地里,而我的玉米大多只是倾斜,对比很明显。”

  据了解,今年吉林虽然玉米倒伏面积较大,但预计秋粮产量总体依然接近正常年景。目前,吉林省推广保护性耕作超过1800万亩。2021年,吉林省力争实施保护性耕作28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