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林省,没人不知道鹿乡镇。

  这里原来叫刘家店,1989年因养鹿业的兴旺发达,更名为“鹿乡镇”。这里有“仙鹿下凡”到盘古屯的神话传说,有神鹿川养鹿大户崔老抱子的传奇故事,有养鹿大王刘财经事迹,如今更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梅花鹿第一乡”,成为双阳区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鹿乡镇,下辖18个村,总人口5万余人,却有90%的人从事鹿产业。小镇的生命,早已和鹿密不可分,小镇的幸福生活也由鹿而起。

  企业的小幸福:因“鹿”而兴 因“鹿”致富

  梅花斑驳,呦呦鹿鸣。

  在鹿乡镇博文鹿业内,三五成群的梅花鹿悠然地吃着饲料在阴凉处安静进食,温驯可爱的模样十分讨人喜欢。看着圈舍里毛色鲜亮、活蹦乱跳的梅花鹿,董事长张学伟乐得合不拢嘴。

  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对接,建于2006年的长春市双阳区博文鹿业良种繁育有限公司的如今建成梅花鹿场区4个,总存栏3000头,年产鹿茸3吨以上,鹿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00吨,截至2019年年末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实现利税总额660万元,并且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500余户农民发展梅花鹿产业。

  博文鹿业负责人张学伟告诉记者,该公司以吉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实施双阳梅花鹿种源保护,推广双阳梅花鹿品种提纯扶壮、人工输精等技术。

  谈起养鹿带来的好处,张学伟打开了话匣子,“我养梅花鹿已经三十多年了,看着养鹿产业逐渐成为支柱产业,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感到非常有荣誉感,作为养鹿人,我非常自豪。这几年,养鹿越来越有赚头了,因为鹿,我们才能致富,才能有现在的小康生活!”

  商户的小幸福:电商发展迅猛 省时省力赚得多

  张世龙是“鹿三代”。几年前,他放弃稳定的工作返乡创业,在父辈经营鹿产品的基础上“二次创业”。

  “我们店去年3月份开展的电商业务,如今以网络直播、线上引流、线上店铺等方式进行销售为主,线下体验为辅了。”以前养鹿靠经验、跑客户靠关系,人力物力投入不少,挣得却不多;现在养鹿靠科技、靠数据,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将产品销售至国内外,省时省力赚得反而更多了,张世龙粗略计算过,现在店铺每天都要出500-700单,销售额翻了10多倍。

  像张世龙一样,鹿乡镇的返乡创业青年们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做大了自家的鹿产品销售,还通过养殖合作社分红、回收鹿产品、帮忙代售等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我们成立了青年鹿业协会,现在有150多名成员,都是我这样回到家乡的年轻人。大家都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回来创业的,如今幸福指数这么强,更是有了一种使命感,相信只要我们力量使在一处,鹿乡建设的将会更加美好。”

  据了解,鹿乡镇共有经销店铺821家,直播带货、创意创客、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交易新常态,“星星之火”已经连接成片,正以燎原之势成为鹿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鹿乡的幸福:“致富鹿”带动全链条发展

  近年来,鹿乡镇积极抢占乡村振兴的头班车,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引领区,鹿乡已逐步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带、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目前全镇鹿存栏14万头,占全国总养殖数量的六分之一,拥有养鹿户8500户,中小型鹿场1400个;现有生产研发类企业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从事梅花鹿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200余家。”谈及收益,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自豪地说,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5850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鹿乡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鹿业市场的“晴雨表”。

  下一步,鹿乡镇将继续深挖产业文化内涵,延长梅花鹿产业链条,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不断努力将梅花鹿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的航母产业,让老百姓以成为鹿乡人而自豪,让鹿乡镇因鹿产业而骄傲。“看到老百姓满意,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心里也美滋滋的,特别有成就感,老百姓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李冰笑着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