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创新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

  通化市以金融力量助力“六稳”“六保”落地

  金融作为经济运行的“血液”,是做好“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将“六稳”“六保”落实到位?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积极行动,加强多部门沟通协作,通过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强化窗口指导等多维度引导金融资源直达实体经济,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为加强金融政策与社保、财税等地方政府部门就业政策的联动配合,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联合银保监局、金融办组织通化市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召开金融服务专员启动对接培训会议,制定《通化市金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对接重点支持和培育企业100户,构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点对点”服务机制,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企业受益面。截至7月末,已对接企业92户,支持企业就业人数23557人。

  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稳就业必须稳企业。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全力推动各金融机构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截至7月末,通化市46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均获得银行对接,其中38户企业授信额度84.15亿元,贷款余额64.54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增长23.77%。同时,重点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对5户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支持共计4.77亿元。

  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是一项支持创业创新的金融扶持政策。人民银行通化市中心支行联合通化市人社局、财政局制定《关于印发<通化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与此前的创业担保政策相比,从提高贷款额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调整贴息年限和比例等方面切实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市人社局、金融机构、孵化基地共同成立“创业服务联盟”,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创业服务。截至7月末,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280笔、金额42321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286笔、8371万元,增长14.34%、24.66%。此外,精准把握政策内涵,有效发挥央行“窗口指导”作用,加大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截至7月末,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5.78亿元,办理再贴现6704万元,有效增强民营企业信贷供给能力。

  为有效解决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通化市还开展了“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宣传周活动,通化市共有26家金融机构的357个营业网点参与,推动“吉企银通”在通化市快速落地。截至7月末,通化地区利用“吉企银通”认证企业316户,成功放款66笔,放款金额总计1.62亿元。

  (来源:通化日报 于士程 崔育菡 记者:王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