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对一洽谈,企业结识了很多泰国贸易合作伙伴,为我们今后发展泰国市场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2020吉林—泰国商品贸易云洽谈会上,吉林森工食品集团销售部副部长杨振宇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泰方企业对他们的产品非常满意,当天双方就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据了解,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国际市场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着力推动吉林省涉外企业做大做强,年初以来,吉林省贸促会积极创新、主动作为,除了多次召开国际间的云洽谈会,还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措施,为涉外企业保驾护航。

  两个“中心” 完善商事法律体系

  一直以来,商事法律服务都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依靠和保障。尤其近年来,吉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培育边境贸易、服务贸易等新业态,对外开放步伐逐渐加大,商事法律体系建设也开始变得尤为迫切。

  7月22日,吉林省贸促会宣布成立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吉林)服务中心和中国贸促会吉林省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据了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吉林省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专门用来为涉外企业在法律咨询、企业合规、商事调解、仲裁、敦促履约、专利商标、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品种、多手段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保障。而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吉林)服务中心主要目的是提升企业的自贸协定利用率。

  吉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处处长王伟告诉记者,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吉林)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为吉林省进出口企业签发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包括:中国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瑞士、冰岛、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新西兰、新加坡、格鲁吉亚、亚太国家等),助力吉林省企业利用自贸协定降低出口商品成本,开拓国际市场;二是为我省进出口企业在原产地管理与合规、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利用提供服务;三是为吉林省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球FTA网络关税筹划咨询与培训。

  业内人士认为,两个中心的成立将对吉林省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的组建和完善具有重大推动意义。“这是贸促会适应国内外经贸形势、服务国家外经贸战略的需要,也是贸促会放大功能作用、拓展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和载体的需要。”该专家指出,这必将有助于吉林省涉外企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