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单位 携手助力涉外企业

  众所周知,贸促会自身的商事法律服务职能主要包括两大版块,一个是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具体包括法律咨询、企业合规风险排查、商事调解、仲裁、敦促履约、专利商标、知识产权等;另一个版块是商事认证工作,具体包括签发原产地证明书、ATA通关单证册,国际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馆认证和涉外商业单据认证。

  日前,为增加服务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吉林省贸促会与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长春众邦菁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吉林省标准研究院三家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推出了系列涉外恵企措施以及全流程综合“一站式”商法服务体系。

  吉林省标准研究院院长郑巍表示,作为省贸促会战略合作单位,吉林省标准研究院可以为外向型企业提供国内外标准和技术法规的检索、比对、分析,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国外市场准入的研究及咨询,企业标准化建设指导,开展标准化相关培训,参与国际标准化合作等多元化的服务。

  “国际贸易中,纷争总是在所难免,我们事务所将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合规风险排查、资信调查等商事法律服务。”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东升告诉记者,对于省贸促会会员企业诉讼与商事仲裁案件,该事务所可以每年免费代理2件诉讼标的额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案件。2件以上参照《吉林省律师法律服务收费行业指导标准(试行)》下限收费标准享受7.5折优惠服务。

  目前,国家鼓励企业通过质押专利进行融资以支持企业发展。通过专利质押进行融资,也是现阶段我国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对此,长春众邦菁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景梅表示,该公司会给予省贸促会会员企业在知识产权代理事务、知识产权衍生产品等多项业务费用折扣优惠,并免费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和专利挖掘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鼓励涉外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

  多重优惠 融资难题迎刃而解

  兵马要动,粮草先行,资金永远是维系企业发展的重要给养。今年4月,为帮助涉外企业融资,深化国际业务合作,吉林省贸促会与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要求,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充分发挥交银集团境内外、离在岸、本外币经营优势,为涉外企业提供集约化、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优先准入、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作为吉林省贸促会的会员单位,我在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办理得每一笔业务都十分高效。”某涉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贸易融资由之前的3至5天“线下”办理,目前可以实现最快17分钟的“线上”办理,这为企业的业务发展赢得了不少先机。

  “对于省贸促会会员企业年结售汇量等值200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客户,我们可以给予对外公布牌价美元60点优惠、欧元100点优惠;年结售汇等值1000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客户,给予对外公布牌价美元100点优惠、欧元180点优惠。”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李萍表示,为扶持涉外企业发展,该行一直在企业结售汇上给予让利。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在企业国际结算手续费方面,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对于吉林省贸促会会员企业年国际收支量等值200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客户,可给予标准手续费7折优惠;年国际收支量等值1000万美元以上的优质客户,给予标准手续费5折优惠。同时,针对吉林省贸促会推荐的外经贸企业,对各类贸易融资利率在原有审批标准的基础上享受一定优惠。以近期报价为例:对全省外经贸企业6个月以内美元利率不高于2.8%,欧元不高于2%标准计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