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构建地企命运共同体

  ——聚焦森工企业融入白山“一谷一城”建设

  前不久,白山市与吉林森工集团开展项目对接,就如何加强广泛深入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实施等开展洽谈。双方表示,将成立合作工作专班、建立沟通长效机制,实施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这是继去年4月6日,白山市政府与吉林森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白山地方经济和吉林森工不断发展壮大的又一生动实践。

  “原上花繁七彩梦,枝间鸟唱小康歌。”近日,随着新浪网空中大型直播,姹紫嫣红的长白山花海再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白山市委书记王冰、市长马坚共同走进拼多多“大美白山·助力脱贫”白山市专场,化身“网红主播”,与广大网友密切互动,介绍白山市情、产业发展等情况,推介白山全幅员森林旅游资源、神奇的矿泉和人参、椴树蜜、木耳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展示白山魅力,助力消费扶贫;与大美白山比热度、为炎炎夏日送清凉,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步攀升,厂区内等待提货的卡车排起了长龙……盛夏时节的白山,是一幅幅巧夺天工的风景画,是一首首如醉如痴的山水诗,是一处处美轮美奂的大花园。

  战略引领 开启合作共赢新模式

  “绿水青山是我们最宝贵的核心资产,生态文明是我们最迫切的追求目标。”吉林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森工大部分施业区主要分布在白山市境内,企业和地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白山市委制定的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发展战略,与吉林森工集团做大森林经营主业、大力发展大健康优势产业的总体布局高度契合。

  强强联合,携手共进;谷城联动,精准发力。2019年4月6日,白山市政府与吉林森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按照资源适用、实现共赢的基本原则,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行资源整合,输入核心技术、管理、市场和资金等要素,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白山经济和吉林森工集团不断发展壮大。

  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富有成果。白山市和吉林森工集团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围绕资源保护开发、项目建设规划、和谐林区建设等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形成共识、加快实施。

  松江河林业有限公司施业区内原本一片荒地,短短几个月间就变成了一处充满生机的苗木培育基地,一人多高的黄菠萝、水曲柳、胡桃楸等珍贵树种坚韧挺拔、格外壮观。

  按照沈白高铁规划和线路设计,经由松江河林区的一段线路需要砍伐170多公顷的林木。这是白西林场员工裴淑敏的父母青年时代支边来到东北林区种下的树木,要成片砍伐父母当年种下的树木,裴淑敏心疼啊。靠山吃山更要养山。松林人转变观念,变砍树为移树,将数以千计的珍贵树种移栽到新开发的苗木基地,让当年种树人的子女能看得到果实、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