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是否拿到了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红利?办税体验有没有持续向好?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税务人一直在努力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在做好税收“加减法”中,努力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担当。

  减税降费添动力

  减税降费,利企惠民。强措施,保落地,添动力——这道以“减号”做“加法”的运算题,全面彰显了吉林智慧。从重点税源企业到小微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让纳税人收获满满。据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相关数据显示,85%的受访企业认为减税降费降低了运营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减税降费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效应正加速显现。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2019年享受减税1400万元;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2019年享受减税4000多万元……

  更新设备,加力研发——对于这些受益于减税降费的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减小了,自主创新空间开阔了。2019年,吉林省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研发费用支出增长9.7%。

  作为市场经济中的活跃因子,小微企业在推动创新、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减税降费政策惠及吉林省全部小微企业,按下了市场激活键。

  吉林杰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2016年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免征额提高到30万元以后,每季度将为我们节省8000多元税款,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工资。”公司总经理金龙旭说。

  乾安县中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小规模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经营者霍庆欢一算,房产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一年能给企业减税6万多元……

  轻装前行,步履轻快。对于这些小微企业来说,减掉的负担换来了更强的发展动力。

  应知尽知享红利

  “税务局及时送来了优惠政策解读,给了我们继续发展的信心!”松原市金算盘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者刘波的一席话,说出了很多纳税人的心声。

  对于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纳税人只有真正懂、会操作,才能兑现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这需要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开展高效的宣传辅导,把这份来自国家的“大礼包”送到每一位应享政策的纳税人手中。

  去年,吉林省税务局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向企业问效、问需、问计,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的“三问三送”调研走访活动。共走访汽车制造、移动通讯、电力、旅游、医药制造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3300余户,解决实际问题490余个,得到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一面设计新颖的“有声墙”格外亮眼,上面排列着一个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收听税法知识讲解;

  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该局自行印制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汇编》《新办纳税(缴费)人手册》《减税降费相关高频问题汇总》等材料随手可取,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税收新政策……

  这些生动的画面是吉林省税务部门积极宣传解读税收新政策的缩影。建立面向公众开放的“吉税·知”融媒体平台,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制作并发放带有微信二维码的《致全省纳税人的一封信——请您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制作各种条幅、宣传折页、宣传动画等,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在吉林省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中心设立咨询专线、投诉专线;积极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地区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辅导效果;建立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直联点,在吉林省指定500户直联企业,对直联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服务……吉林省税务局通过开展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辅导活动,确保纳税人对新政策应知尽知,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优化服务显匠心

  “原来办税需要多头跑,程序也比较繁琐。现在不一样了,同样的业务在一个地点办,一上午、甚至1个多小时就能办结。办税服务厅还提供延时服务,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长春市峰顶湖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越对记者说。

  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建立完善个性化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少跑路……深化纳税便利化改革说到底就是要为纳税人省时、省力,用高效、便捷换来纳税人更多的获得感。

  走进吉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中心,一眼就能看到入口处设置着“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咨询辅导专区”,这里承载着业务咨询、材料预审核、网报指导等特色服务功能,尽可能帮助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简化办税流程。

  从这一小小的辅导专区,我们得以窥见吉林省税务局为改善税收环境所付出的努力。立足于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易享,吉林省税务局全面强化对全省各级办税服务厅的管理,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全面推行预约办税、延时服务;不断完善和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引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移动办税,目前网上申报率已经达到98%以上;在全省各个办税服务厅普遍设立“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为纳税人办理各项优惠提供现场咨询辅导;建立“减税降费政策咨询直通车制度”,为纳税人和基层解答疑难问题提供快速反应途径;建立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对纳税人反映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相关诉求,做到接收当日转办,主管税务机关专人全程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及时为办税服务厅和电子税务局排“堵”去“痛”。

  落实新政添动力,匠心服务纳税人。在吉林税务人的不懈努力下,日益完善的税收软环境将持续助推吉林省经济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徐慕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