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走进浩瀚辽阔的查干湖,水天一色的湖面及周边草地、花海、树木共同构成了绝美的大湖湿地景观。“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蝶变中的查干湖,每天都给人带来惊喜。

  近年来,松原市把抓好查干湖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作为“天字号”工程,去年共投入2.2亿元用于规划设计、可研编制和项目建设,拆除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1.6万平方米,建成运行南北景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站,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年接待游客4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11%。

  保护开发,规划先行。松原市积极配合吉林省水利厅编制完善了《查干湖保护规划》《查干湖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前郭县长山镇总体规划》等多个规划,为查干湖生态保护开发提供了遵循。

  为更好地做好保护开发工作,该市围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等领域,谋划包装启动了5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40亿元。

  推进项目建设,做好开发文章。该市利用冬闲时间,包括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前郭县、查干湖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地推进査干湖小镇建设。小镇规划面积3.28平方公里,总投资22.54亿元,计划建设项目12个。目前已完成文化广场项目和主干路网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任务,开工建设了生态小镇主干路网、生态广场、周边村屯道路等项目。

  多措并举,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加快景区绿化美化和种植结构调整进度,削减农药化肥用量,种植树木、花卉、中草药材、水生植物7.8万亩,高蛋白大豆103万亩,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68.4%和48.3%。开工建设查干湖周边村屯污水处理、查干湖224区块生态水岸修复、查干湖环湖湿地植被修复建设等12个项目,即将开工查干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等3个项目。

  抓好景区建设,做好旅游发展文章。建设景区大门3座,完善安代路、安达路道路交通标识系统,搭建智慧管理和指挥监控系统,完善了5A级景区晋升必备条件。加快景区旅游道路、导览系统、卫生设施、安全设施建设,推动湖西区域发展。对查干湖祭湖广场、成吉思汗召、王爷府陈列馆等多处景点进行维护和修缮,将历史文物古迹和民族文化精神更加完美地呈现在游客眼前。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红玉 王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