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大山深处。崛起的花园式工厂在万木葱茏的掩映下格外醒目;成片的地栽、吊袋木耳菌种在和暖风争宠与晨阳比肩;经过精深加工的人参肽新产品走出流水线,散发着独有的参香,身价倍增……伴随建设“一谷一城”前行的脚步,白山食药产业精彩纷呈,充满生机活力。

  向生态要效益 向绿色求发展

  与大自然一样,五光十色的是白山市新近出台的一项项有关扶持食药产业的利好政策。关于全面加快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实施意见、白山市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打造“一谷一城”建设新引擎实施意见、白山市关于大力发展食药产业实施意见等以红头文件下发,在权威媒体转发,干部群众反响热烈,白山食药产业发展如沐春风,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挂上了“前加力”。

  白山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发展食药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白山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加大食药产业培育引导、发展壮大的力度。白山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确立了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宏伟目标,谷城联动、深度融合、彰显特色,为白山食药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拓展了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了创业者的激情,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战略投资者的目光。

  眼下正是白山厚爱健康产业园绿色山珍饮品的生产旺季。这家总投资1.1亿元的股份制企业,坚持“从源头做起做品质”的理念,引进先进设备工艺,以人参、刺五加、红景天等为原料,提取加工植物饮料,借助电商销售平台,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总经理柳忠润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让企业顺风顺水滚动发展,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让长白山的好资源变成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对创业者来说是“信心指数”,对企业来讲就是“真金白银”。发展食药产业实施意见规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每公顷2000万元标准的,按投资梯度分别给予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奖励。现有企业扩能改造项目,按新购置设备款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支持食药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各项荣誉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对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最高补助30万元;支持食药企业做优做强。“个转企”奖励5000元,“小升规”奖励20万元,“规改股”最高补助30万元,“股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鼓励企业扩大销售,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新增税收。对加工企业连续3年增长的按其新增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支持食药产业各类创业主体、地域食药品牌创建、企业品牌建设和食药产业宣传推介,都分别给予适当奖励。

  抚松“自然王国”厂区坐落在青山环抱之中,椴树飞花,工蜂采蜜,使这家企业生产的长白山椴树蜜品质纯、营养好,畅销市场供不应求。“自然王国”厂长说:“好政策给人信心,企业发展好了还给我们发奖金,再加上良好投资环境,我们真是赚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