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以来,伴随着山花烂漫,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内游客络绎不绝,在雁鸣湖国家级保护湿地驻足流连,游渔船、观花海、品美食、住民宿、买特产……

  近年来,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布局优化、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年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直接安置农民就业17万人次,带动8.3万户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业态新模式,强化组织推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丰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全力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看山望水忆乡愁的好去处,为农民就业增收打开新空间,为农村创新创业开辟新天地,为乡村振兴开拓新路径。

  培育经营主体,拓展农业功能。在生产功能基础上,吉林省农业新主体竞相涌现,不断拓展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养生养老及健身运动等新功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形成了由小到大、由点到片、由弱到强的整体态势。在规划发展、融合发展基础上,农业新主体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生产设施、服务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三个提升”。目前,吉林省有休闲农业主体4000个,其中包括农家乐3000户,休闲农业观光园(休闲农庄)900家,休闲农业融合体近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