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山”文旅消费街区举办“尝新农夫市集”活动。 (长春市文广旅局供图)“这有山”文旅消费街区举办“尝新农夫市集”活动。 (长春市文广旅局供图)

  这个五一小长假,长春市开展的“惠满春城”消费季活动及各商家组织开展的促销活动对于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6日,记者从长春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商贸企业复工率己达98%以上。五一期间,据对长春市欧亚集团等8家重点百货商场、超市采样企业销售情况监测显示,百货商场样本企业销售总额35092万元,同比增长8.8%;超市样本企业销售总额8939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家用电器、通信器材和家具等销售额同比呈上升趋势。在超市销售商品中,粮油、蔬菜等销售额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发布的吉林省五一假日银联网络交易显示,长春市五一期间交易金额59.8亿元,日均交易金额同比提升7%,比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长春市百货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增速31%,餐饮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速16%,均高于吉林省平均水平。

  “组合拳”

  激发消费新活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的决策部署,4月20日,长春市“惠满春城”消费季拉开帷幕。活动期间,长春市打出一套让广大消费者实实在在受益的“组合拳”——总体投入资金达1亿元,包括发行“特惠型”“普惠型”“购惠型”三种消费券和开展连续65天发票抽奖活动。

  据长春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明显。截至5日,于4月25日统一发放完毕的2000万元“普惠型”消费券已直接带动销售额超1亿元;于4月30日开始发放的“购惠型”消费券也已送出近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