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长白大地,充满生机。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长白县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全县2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贫困人口1081户1692人全部脱贫退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5%降至0……2019年4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县在吉林省范围内率先退出贫困序列。

  “五四五N”工作法,确保实现长效脱贫、长久脱贫

  马家岗村的“蛋咯咯”品牌生态蛋远近闻名。2017年,驻村第一书记蔡光洁因村制宜,确立生态鸡养殖项目,“蛋咯咯”品牌生态蛋也应运而生,半年就给每户贫困户增加了上千元的收入。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长白县的扶贫队伍用行动践行着这份诺言,创新实施了“五四五N”工作法,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五”即为打造一支了解情况、服务群众的细心、暖心、有心、贴心、耐心的“五心”队伍。

  “四”就是推行“四级联动”。统筹县、镇、村、户四级包保力量协同作战,形成了包户干部活干细、包村干部责压实、包镇领导督到位、县巡查组把总关的联动工作模式。

  “五”就是实施“五个一工程”。要求扶贫干部人手一本扶贫日记,每个贫困户有一个参与项目、一本收入台账、一张情况清单,全县有一套统一的考核办法,确保帮扶措施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可追责。

  “N”即为开展“N项活动”。“结亲交友”“我脱贫、我光荣”、脱贫攻坚有奖知识竞赛……各项活动遍地开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白县在爱心超市的基础上又创新建立了爱心“疫”站,为贫困户发放防疫必备品及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