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这个时候化肥卖得挺好,今年我们就建了个微信群,在群里探讨化肥,大伙儿要啥样的我给组织进,先订着,到用的时候再来取。”在通化县富江乡供销社内,主任张坤友正用微信给想买化肥的村民回复信息,目前供销社已储备各类化肥200余吨,各类农药、农用工具等春耕生产必须品也一应俱全,为全镇春耕播种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农资保障。

  抢抓农时,通化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工作“两不误”,积极引导农资销售企业拓宽进货渠道,加快农资储备进程,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统筹推进当前备耕生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老师,水稻机插秧9×4的和9×5的以及9×6的哪个产量最高?每小亩地用多少秧苗?”“怎么知道自己家地应该施啥样的肥?用多少合理?”连续多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十分忙碌,每天都会在农技推广APP或者微信群里帮助农户解答农业生产上的技术问题。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通化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动作为,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筛选适于本地的农作物主推品种和农业主推技术,利用微信群、QQ群、农技推广App等传播平台,通过录制培训视频、制作培训课件、开通专家热线等形式,播放和推送农业生产知识,解答农民春耕生产技术难题,畅通农技部门与农民之间的交流渠道。

  在快大茂镇帮农种业直销处,通化县农业综合执法队正在对店里的春耕物资进行检查。“备春耕期间,我们通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农资的销售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坚决打击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保证农资市场稳定。”县农业综合执法队副队长王原冬告诉记者,利剑护农,通化县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主动作为,深入销售点向农资生产经营业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经营,狠抓审批、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利益。

  目前,通化县春耕种子需求量为200.2万斤,现已贮备190万斤,贮备率达90%,入户率达50%;通化县总用肥量为1.9万吨,已贮备量1.1万吨,贮备率60%,入户率达40%。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忠先 李铭 通讯员:刘刚 王姝月)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