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任免公告称,省政府2019年11月15日决定,建议张洪东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信托”)总经理人选。

  张洪东出生于1965年11月,曾任吉林市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党委委员。吉林省农信联社已于11月19日免去张洪东副主任职务。

  此前,吉林信托总经理一职由该公司董事王劲松代任。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信托此前有两任董事长被查。

  2018年12月10日,吉林省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此时距离高福波辞职已经3年。

  11月20日,中纪委官网详细披露了高福波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详细内容。调查发现,高福波涉嫌贪污、受贿、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金额巨大,而贪腐敛财也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收到索演变的过程,最早贪腐发生在其任职吉林省农信社期间,收受的5万美元“好处费”。高福波长期在吉林省金融领域工作,私下被吉林省内农信系统称为“金融教父”,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是吉林省纪委有史以来查办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而更早前的2017年8月8日,高福波的继任者李伟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在2015年9月担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前,李伟曾主政白山市七年半。据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李伟在担任中共白山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违规为他人拨付财政资金,致使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8年7月,在李伟落马11个月后,吉林信托终于迎来了新任董事长邰戈,邰戈此前为吉林信托总经理。邰戈出生于1971年7月,曾任光大银行长春分行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吉林银行行长助理兼四平分行行长,吉林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吉林信托在其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竟然连一次董事会会议都没有召开过。董事会履行职责方面,吉林信托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董事会董事人数不足,未达到法定人数,独立董事空缺,报告期内未召开董事会会议”。2018年报显示,吉林信托董事会成员仅有3人,分别是董事长邰戈、董事王劲松、董事张巍(职工董事)。

  在2018年年报的“特别事项揭示”中,吉林信托也提到了“银监会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结论和公司整改情况”,显示在2018年公司曾被监管部门现场检查两个月。具体而言,原银监会吉林银监局于2018年4月至6月对吉林信托资管及同业业务、信托业务、兑付风险、合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检查后下发了《现场检查意见书》。

  据官网介绍,吉林信托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金融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注册资本金15.96亿元(含外汇1,815万美元),吉林省财政厅代表吉林省政府持股97.496%,其余四名股东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持股0.626%。

  年报显示,2018年吉林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60亿元,信托业务收入2.06亿元,净利润3.50亿元;截至2018年末,管理信托资产规模872亿元。吉林信托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处于行业下游。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