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工作职责,坚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管理,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服务和支撑全省乡村振兴。

  自2015年起,我省先后依法开展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和宅基地改革试点任务。“三块地”试点开展以来,共出台配套政策文件32项,入市成交总价款7585万元,入市净收益4948万元。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推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全省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落实新的土地征收制度,充分保障农民集体和个人土地权益。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提高乡村各类土地利用效率。加大力度盘活存量,显化集体土地资产价值。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全力支持乡村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抓住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机遇,统筹谋划乡村振兴新格局。统筹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三区”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统筹安排各类社会事业用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资源保障。鼓励以农林牧渔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工业发展,促进一二产业紧密连接,在实施土地招拍挂出让时,可按不低于当地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底价。允许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与投资方或专利技术持有者,联营联建工商项目和其他社会事业。支持以土、特、独等特殊自然资源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民宿等第三产业。综合运用各类政策,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切实用好、用活土地指标交易这项资源配置政策,一方面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支持发达地区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拓展融资渠道。统筹推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推进建立代际补偿机制,实现城乡间、地区间、近期和长远、各所有制市场主体公平利用自然资源。

  来源:吉林日报 张强 记者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