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知名蛋糕品牌,国内烘焙业龙头企业“好利来”,有多个城市门店分别更名为“好芙利”、“甜星”、“心岸”、“蒲公英”等,创始人罗红发布公开信,回应创始团队“散伙”、自爆更名原因。

  改名、关店、散伙、创始人卸任法人,好利来的四分五裂,是否因创始人沉迷情怀和公益,而无心打理产业?

  通过这封创始人公开信,也许可以窥见好利来早期埋下的“散伙基因”。

  1、散伙早已注定

  哥哥、好友当合伙人,初期经营理念不合

  好利来成立于1992年。

  按罗红自己的介绍,他当时拿出了全部的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些钱,才在兰州开下了第一家好利来蛋糕店。开店原因很简单,因为母亲退休后的第一个生日,没有买到满意的蛋糕庆生,因此他决定自己开一家店,要从更艺术的角度,做出好看又好吃的蛋糕。

  好利来经营得很不错,一度倍受欢迎,于是在7年间,罗红的两个哥哥和几名好友也加入进来,将好利来的门店开向全国十几个城市。

  不过在这个时候,好利来的“散伙”基因也已经被种下了。

  1999年,好利来几位联合创始人因经营理念不同,决定实施“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将全国的好利来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位联合创始人独立经营一个片区。罗红拥有“好利来”的品牌,将使用权向联合创始人租借十年,十年后视情况续签。

  到了2018年,由于各地区消费水平和材料、产品等成本产生的盈利状况不同,好利来的几位创始人达成了“收缩规模,坚持标准”的原则,同时也解除了执行近20年的“联合创始人加盟制”。

  罗红在公开信中轻描淡写的带过了“改名换姓”的原因。“几位联合创始人为好利来事业奋斗二十几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如今他们完全有资格创建自己的品牌,用不同的个性和定位来满足不同顾客的不用需要。”

  同时他特意说明诞生的新品牌与好利来无关。“这些新品牌独立于好利来的品牌,是他们完全独立创建、独立投资、独立运营的,这也是大家看到有些门店在改名的原因”。

  就在好利来更名风波猜测四起之时,其旗下的高端子品牌黑天鹅蛋糕也在悄悄闭店。据北京商报8月15日报道,其子品牌黑天鹅蛋糕业务范围所包含的9个城市中,仅有4座城市留有实体门店,其他城市实体门店已经闭店,只留有制作和配送中心,有弱化实体门店转向线上的意味。

  母公司散伙,子品牌闭店,商业公司创始人经营理念不合,一拍两散,本是常见之事。但事情仅仅是像创始人罗红提到的那样,因理念不同所以各奔东西吗?

  2、总裁罗红与摄影师罗红

  双重身份无法平衡,妻子难以忍受

  天眼查数据显示,好利来更名消息传出后,7月26日,北京市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罗红卸任法定代表人,经理李金铎接任。不过,罗红仍是子品牌黑天鹅的法人,也是好利来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90.31%。

  值得注意的是,市界搜索发现,罗红名下的114家公司中,好利来在四川、辽宁、吉林、陕西等多省多地的公司,已经注销。另外,北京黑天鹅、天津黑天鹅、石家庄市长安区黑天鹅蛋糕坊等均已被注销。好利来在2019年还曾因为未按规定提交年报而被北京市工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单。

  那么,法人变更,创始团队散伙,旗下公司接连注销,是联合创始人翅膀硬了?还是罗红自己无意争夺主权?背后有何缘由?

  2019年6月6日,关于罗红、罗红前妻、演员江一燕的传言四起。罗红的前妻王蓉旻用罗红的微博,发了一段声明。声明提到,选择离婚的原因是罗红对摄影过于痴迷,很多危险场景让她难以承受住那种担心,因此选择了离婚。此外还强调,离婚与著名女演员江一燕无关。江一燕与罗红曾是恋爱关系。

  据当时媒体报道截图,罗红的社交账号名还是“好摄之徒罗红”。

  罗红确实对摄影有着超乎寻常人的热爱。在公开信中他也提到,2010年,他在北京建造了一间“摄影艺术馆” ,用以展示他多年行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他二十多年间,去了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拍摄的数十万张的照片中挑选的。

  还有许多人不知道,这间摄影艺术展览馆的背后,是他耗资5亿,花费6年建造。

  罗红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他认为“应该让更多人领略地球与生命的美。”建造艺术馆,则希望它成为一个温润人们心灵,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的地方。

  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一家商业公司的创始人,一名丈夫,二十多年间四处飞行,肆意冒险,醉心摄影,真的还能好好经营公司和家庭吗?

  罗红曾经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然后他带了获奖的孩子前往非洲参观野生动物保护区。摄影艺术馆建成后,他还专门邀请当年70多个孩子前来揭幕。

  哪怕到了今天,罗红的个人账号名从“好摄之徒罗红”变成“摄影师罗红”,但显然他还是未放弃摄影。在他的动态中,摄影手记与照片分享的数量,超过好利来的宣传。连翻二十条动态,都没有好利来的宣传。罗红把多少精力放在了好利来的经营上一目了然。

  在罗红心中,好利来总裁与大自然摄影师的身份孰轻孰重,自有答案。好利来的散伙,也许并非外界传言内斗或经营理念不合,仅仅是他基于自己的爱好做出了选择。

  作者:市界 何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