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布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不到半个月,吉药控股就宣布终止此次收购。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称,终止的原因是此次收购已构成修正药业重组上市,而正待修改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条件不成熟。

  7月10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与修正药业签署《意向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7月11日,吉药控股因此事申请停牌。

  近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调整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对创业板重组上市松绑、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创业板借壳限制松绑。此次吉药控股终止收购修正药业股权,也正因为要修改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吉药控股表示,因为上述《办法》具体实施细则未出台,双方经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未来将结合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

  因为双方的体量存在明显差异,早在7月10日吉药控股消息发布后,这场“蛇吞象式”的收购便在资本市场迎来热议。有人认为,修正药业是在借壳上市,还有人认为,吉药控股是想借与修正药业的重组而“卖壳”。

  修正药业创立于1995年5月,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在业内颇有知名度。据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信息显示,修正药业2018年实现营收637.63亿元,排在第89名。而吉药控股原来属于化工企业,在2014年收购金宝药业97.71%的股权后进入医疗领域。2018年,吉药控股营收只有9.42亿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盈利约1500万元-2500万元,同比下滑80.08%-66.80%。

  2018年,吉药控股进行了至少5次并购,如2018年7月,以2.3亿元收购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在该次交易完成后,对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等。

  并购也让吉药控股背上巨额贷款的包袱,并导致财务费用增长。在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吉药控股就表示,因2018年度末已完成新增四家子公司的并购工作,致使各项期间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另外,因并购贷款较多,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这些也是导致吉药控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