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公布100家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长白山森工集团白河红石石峰景区入选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

  红石石峰原生态景区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境内,东连甑峰山(国内著名冰雪圣地老里克湖),西接长白山,距长白山直线距离仅54公里,景区面积2823公顷,因峰岩呈暗红色而得名。红石石峰景区被中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九大森林体验基地之一,景区内一株最大的美人松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之“最美长白松”。

  红石石峰景区有大小石峰15座,石峰岩石多花边及凹孔,造型奇特。其中以海拨1100多米的石钟山最为壮观,顶天立地,如一巨大石钟,号称长白山花岗岩第一钟,近山仰望,神秘莫测,登顶遥观,气势恢宏。景区原始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负氧离子丰富,被誉为绿色博物馆和天然大氧吧,是人们休闲度假、修身养性的绝佳之地。这里无松不奇,无石不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红石石峰景区雕琢出了无数的奇松怪石,如奇松有千年美人松、红松、沙松、云衫等,怪石有蟾蜍石、美猴石、卧虎石、笑天石,望月石等,惟妙惟俏,栩栩如生。

  近年来,长白山森工集团立足“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不断解放思想,充分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森林旅游项目建设,黄泥河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汪清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八家子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和龙甄峰岭自然保护区等被陆续评为“中国森林氧吧”,和龙荒沟林场、八家子先锋林场被陆续评为“中国最美林场”,黄泥河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珲春大荒沟原生态景区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黄泥河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今天,让我们先走近红石石峰,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白河红石石峰

  五道白河源起长白山主峰,逶迤向东直奔甄峰岭,蜿蜒汇入松江盆地,这条充满灵性的二道松花江,把白河林业公司红石林场变成一个原始神秘的长白山新石峰景区……

  白河林业局依托独特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精心把红石石峰景区打造成集户外登山、穿越探险、野外攀岩、漂流观光、度假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攀登石峰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探险之旅。森林茂密,两面视线仅五六十米开外,鸟鸣啾啾,涛声阵阵。随处是两搂多粗的红松、紫椴,大个子沙松笔直向上,白桦的树干在森林中十分抢眼,它们在五角枫的摇曳下若隐若现。登山的途中,刘玉来对景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红石石峰景区位于长白山原始森林腹地白河林业局红石林场境内,景区面积2249公顷,距长白山主峰40公里,距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35公里,为“白河十大景区”之一。景区内有石钟山、玉皇岗、大花砬子、小花砬子、仙女洞、悟空崖、天门崖、画壁、美人松王、原始红松林带等数十个景观和景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站在小花砬子之巅,放眼望去,但见林海起伏,峰岭相连,不由得想起李白“登高壮观天地间”的诗句。

“九命还魂草”卷柏“九命还魂草”卷柏
小心!树后的“狮子”在窥视你……小心!树后的“狮子”在窥视你……

  登上大花砬子,小花砬子真正变成了小弟,在这里,如果天气晴好,可以看见长白山。大花砬子是秃顶,全没有小花砬子植物丰富。如此比较,大花砬子是粗犷的大汉不修边幅,小花砬子是美丽的少妇细腻温婉,它二峰倒像是夫妻挽在一起,含情凝视不离不弃。

悟空竟“石化”了悟空竟“石化”了
这里也能冲浪?这里也能冲浪?

  红石石峰,让你感受与长白山保护区不一样的原始生态。清乾隆初期进士钟一诚有诗作:

  踏破云山翠几重,须穿石径入仙峰。

  回崖断处青林绕,晓日升时碧草浓。

  扫却尘心闻唤鸟,徘徊古寺觅苍松。

  换鹅踟蹰人何在?石洞清幽宿露封。

  回念此诗,竟疑心他已经来过这里……

  图文设计:王会春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