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胡斌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提出,力争三年内全省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000亿元。

  《意见》的主要着眼点及内容概要

  截至2018年11月末,我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734亿元,增速连续高于总体贷款增速,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中民营成分达62.18%,民营经济已成为金融的资本重要来源和资金的重要去向。但与全国情况一样,与民营经济需求相较,金融供给不足不快不普惠问题依然突出。我们下足笨功夫,有总有分梳理出总量、渠道、路径、环节、效率、价格等6方面40条突出问题,以之为起点着力疏浚,一手抓融资的广覆盖、深下沉和点突破,一手抓融资成本的合理回归,实施保供给、调结构、优服务、提效率、降成本、深改革、建平台、防风险、强保障九大融资服务工程,有目标、有重点、有梯度地确保我省金融资金循环量大、速快、价低、风险可控,奋力走出一条金融活水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 

  《意见》着重明确了“四个四”的体系建设目标,

  • 四个千亿稳定供给,即力争三年内全省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000亿元,通过债券市场融资1000亿元,金融新业态支持民营经济1000亿元,融资担保年度平均支持民营经济1000亿元;

  • 四大平台化解瓶颈,即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对接平台、产业转型和纾困平台、信贷资金周转平台、债券发行增信平台;

  • 四项机制强化保障,即建立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机制、重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机制、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培育机制、监测反馈巩固调整提高的政策落实考核机制;

  • 四个全覆盖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即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专班”的纾困机制全覆盖、重点乡镇及节点性行政村金融服务站全覆盖、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助保金池”县域全覆盖。

  《意见》的主要内容为9大方面30条政策措施:

  一是围绕加大资金供给,落实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加大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拓宽资金供给渠道。

  二是围绕调整融资结构,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加大债券融资力度,发展区域股权市场。

  三是围绕优化金融服务,发挥保险增信作用,提高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协同金融新业态支持民营企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围绕提升融资效率,支持发展科技金融,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盘活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设立产业转型发展基金。

  五是围绕降低融资成本,落实银行收费减免政策,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引导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

  六是围绕深化金融改革,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深化涉农企业融资服务,盘活民营企业信贷资源,设立产业纾困基金。

  七是围绕打造融资平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银企高效精准对接。

  八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扎实推进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重点民营企业债务风险,增强企业信息透明度。

  九是围绕强化政策保障,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金融机构监督检查,加大金融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