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保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于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至2月20日。

  加大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力度。突出重点商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集中执法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执法行动,着力解决农村市场的突出问题。围绕服装鞋帽、日化用品、儿童玩具、童装童鞋、家用电器、建材、装饰材料等重点商品,深入开展商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突出抓好粮食、食用油、肉类、禽、蛋、奶及其制品等包装食品和预包装食品的监管。围绕农业生产资料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加大农村集贸市场日常监管力度。规范市场主体准入,依法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违法行为,特别是制假售假黑窝点。加强重要商品交易行为监管,引导农资经营者建立购销台账、质量追溯、质量承诺、重要农资备案等自律制度。强化对注册商标、地理标志的合法权益保护,查处违法农资广告和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将信用分类监管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及时公示抽查和行政处罚信息。

  加大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不合格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掺假使假、价格欺诈以及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和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传销等各类违法行为。强化对违法线索的梳理和分析,大要案件挂牌督办,限期办结。

  加大农村消费环境建设力度。结合“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作,探索推动农村集贸市场放心消费示范点建设,发现和培育一批消费者满意的示范市场、示范经营户,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记者张雅静)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