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不知趣

  本报评论员 王者东

  东方文化里,不知趣,是一种让人很厌恶的行为。知趣的商业,是既要恪守商业诚信,又懂得迎合普通消费者,即他们的衣食父母——老百姓。

  而这一次,同在东方国度的韩国乐天集团显然是不知趣了,至少是惹中国老百姓厌恶了。商业就商业吧,为什么要选择靠近政治?以理事会集体通过的方式向韩国政府献媚?当然,它也顺便捎带向本国老百姓献媚。商业的目的无非是利益最大化,当年可口可乐发的就是和其异曲同工的政治财,这点儿小心思,笔者是能“理解”的。献媚和讨好是同义词,其终极目的,无非是想讨好百姓,多获利赚钱。这样的目的,在本国显然没毛病,因为那里盛产以朴槿惠为代表的大量亲美派,自然会买乐天玛特的账。

  但此种做派放在中国,显然就是以卵击石、自不量力、自取其辱了。自由市场经济的一大可爱之处,便是给消费者提供了足够的多项选择机会。你不好,我去别人家买。

  韩国人在中国开的超市,其实卖的绝大部分货物还是“中国制造”,它用中国货赚中国人钱,却在干着伤害中国人感情的事情。乐天集团只是投资了一下,解决了一部分中国劳动者的就业问题,给了他们几千元月薪,而大把“银子”还是被韩国老板卷走了。乐天集团不知趣,不懂这种利益关系,用无知的短视行为,激怒了绝大部分中国人。从民族情感角度看,中国消费者拒绝迈进乐天玛特就是对它的最大惩罚。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老百姓真的不用上街扯条幅抗议,因为那是一种低级的惩罚手段,连呼带嚎的要和平,既不文雅,不匹配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也会让别有用心的一些人乘机起哄干别的,造成大量的警力浪费。而公共社会资源的浪费是一种自乱阵脚的内耗,未及伤敌,自己先损,得不偿失。

  带“乐”字的另一个法国的家乐福超市,已经折戟于中国,因为家乐福不懂得尊重中国人。现在,乐天玛特也带一个“乐”字,它还在继续嚣张,中国会在乎一个带着假笑的外来超市倒下吗?它会乐极生悲吗?就看中国消费者的市场情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