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林区生态资源安全,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泉阳森林公安分局结合“平安林区”专项行动,深挖线索,持续发力,重拳出击,于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及一起非法狩猎案,为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12月10日11时许,泉阳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民警接到线索,抚松县万良镇居民张某家中藏有水曲柳木段。接到线索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责令由森侦大队牵头,联合大东中心派出所尽快侦破此案。

  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张某家中进行调查,对张某进行询问时,张某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三缄其口,避而不答,经过办案民警政策攻心,犯罪嫌疑人张某心理防线被渐渐攻破,最终承认了自己在2019年10月份的一天在泉阳林业局兴参林场施业区内伐鲜活水曲柳树一株,并截成五段20厘米长的树干拉回家中,当垫墩用来剁灵芝料的犯罪事实。

  在民警即将离开张某家时,民警发现张某家中菜地附近雪堆里露出一段油丝绳,民警猜测张某可能利用油丝绳制作成猎夹并布设地中。民警立即对其询问,张某闪烁其词,最终在证据面前承认了自己在今年6月份的一天,因防止野生动物破坏菜地便上网购买两个猎夹布设在菜地两侧的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泉阳森林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