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是指窖藏时间较长的酒,以茅台为例,有15年、50年等年份酒,年份时间越长价格越高,年份酒深受一些爱酒人士的喜爱。辽源爱酒人士张先生以400余万元购得150余瓶50年茅台年份酒,此后发现酒的品质不对,经茅台公司驻长春办事处人员鉴定,这批50年茅台年份酒并非茅台公司所生产。

  张先生报警后,辽源市公安局向阳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彻查。2021年8月,专案组兵分两路,抓获杨某、薛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生产窝点1处,现场查扣各种年份茅台酒134瓶,以及酒瓶、酒盖等大量配件。

  经审查,2020年9月,犯罪嫌疑人薛某在收购老酒时,发现茅台50年和茅台15年的瓶盖具有同一规格的特点,于是产生邪念。从此,薛某四处收购茅台50年年份酒的酒瓶、礼盒及附属品,并另购茅台15年年份酒,将其掺入茅台50年年份酒的空瓶中,再将15年年份酒瓶盖安装在50年年份酒酒瓶上,通过礼盒包装制作完成。然后,薛某将制作好的茅台50年年份酒以平均每瓶约1.7万元的价格卖给杨某,辽源张先生所购买的50年茅台年份酒正是来源于此。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