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源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生产、储存窝点10处,查扣减肥胶囊(糖果)成品1.2万余盒、半成品胶囊5万余粒,原材料500余公斤,各类包装材料200余箱,制作设备20余套,涉案金额总计3000余万元。

  2021年8月,经开分局接辖区居民李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购买的减肥糖果,服用后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怀疑其中添加了违禁成分。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提取样品送至吉林省有关部门进行专业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此后,民警循线追击,初步掌握了涉案嫌疑人的基本情况,经开分局成立专案组,在辽源市公安局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全力针对此案开展深挖彻查。

  专案组克服异地办案的重重困难,历时43天,跨辽宁、山东、河南等6省11市,行程2万余公里,终将这一以刘某镇为首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网络成功摧毁。

  经查,现年27岁的河南睢县男子刘某镇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期间,曾与人合伙生产销售减肥食品,并从中掌握了一定的生产工艺。为了牟取更多利益,2021年5月起,刘某镇在未取得任何生产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开始独自经营,他从网络上购进生产设备与原材料,雇人加工生产网红减肥食品,然后通过微信网络寻找下线代理,进行大范围销售,共获利30余万元。

  据警方调查,刘某镇生产的减肥食品种类样式较多,有各种形状的压片糖果、有颜色丰富的减肥胶囊以及巧克力、咖啡等。生产数量一日多达数万粒。刘某镇生产的减肥食品成本每粒仅为二三角钱,批发代理价则达到每粒0.9元至1.5元,而终端销售价却高达每粒近10元。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众多人铤而走险,参与其中。

  “18名涉案嫌疑人中,有14名为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刘某镇组织的销售网络,待业的年轻女性深受吸引,受到暴利的诱惑,很多女子明知违法,还向险而行。很多女子都是在家中照看孩子,为了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影响,抓捕过程中,专案组通过摸排,选择其子女不在场的情况下开展行动。

  经审讯,18名涉案嫌疑人对其利用微信网络发展下线代理,将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全国各地,从中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18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