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白山市与泛华集团在市宾馆举行工作座谈会,共同推进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白山市委书记谢忠岩,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出席。

  谢忠岩指出,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的意见》以及白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奋力开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的决定》,为白山市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白山市的发展方向就是按照“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以建设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为统领,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打造吉林东部新增长极。

  谢忠岩指出,泛华集团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创新领跑者,对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产城融合有独到的见解和成功的案例,必将为白山市产城发展带来宝贵经验、插上腾飞翅膀。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白山市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在城镇化建设上重点解决“一体两翼”问题。即6个县(市、区)形成以浑江区、江源区为主的一体化发展,以长白县、临江市为代表的鸭绿江生态经济带,以抚松县、靖宇县为代表的松花江经济带的两翼振兴,最终把浑江区、江源区建成承担全市发展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更好支持两翼发展。着力打造“一山两江”全域旅游品牌,打通环长白山旅游大通道。

  谢忠岩强调,要做好生态与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好三产融合,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畜等特色板块,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推进人参、灵芝等特色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三产,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做好城乡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城乡资源优势互补。

  做好人与自然融合。将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有机融合在一起,走出一条保护生态和发展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新路。

  杨天举表示,白山市自然资源丰富、营商环境良好。泛华集团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重点从数字经济驱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产业数字化生态赋能体系等角度,与白山市在城市顶层设计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白山实现产城融合、乡村振兴。

  杨天举一行还到大山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浑江经济开发区高新科技孵化基地参观考察。

  泛华集团副总裁靳宪军;白山市副市长刘凤春,白山市直有关部门,江源区、浑江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长白山日报 记者:姜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