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来,白城市农科院与加拿大、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燕麦科技合作,架起了燕麦国际科技交流桥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科技人才,培育出23个燕麦新品种,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17个省、市、自治区广泛推广,带动了全国燕麦产业的蓬勃发展。

  伴随着燕麦育种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外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技术对接更加频繁。为把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最前沿,真正解决农民生产需求,通过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专业人才,实现技术融合、人才融通、成果共享、互利共赢。

  白城市农科院与加拿大开展的中加燕麦合作成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成功范例,带动加拿大农业部与我国6家单位建立了6个中加科技创新中心,合作领域包括育种、生态环境、农作物高产、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技术与生态多样性等多个农业领域。

  2004年、2007年、2017年,国家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吉林省政府与加拿大农业部在白城联合举办了3届“中国·白城燕麦开发战略国际研讨会”,分别有中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芬兰等国参加。

  2009年,国家科技部将白城市农科院确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任长忠被授予加拿大农业部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杰出贡献奖,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燕麦委员会委员。

  2017年11月,白城市农科院与俄罗斯科学院东北区域农业科学中心联合组建“中俄特色农作物联合实验室”,签署建立了“中俄谷类作物育种栽培与加工技术中心”合作协议。

  2018年,在吉林省科技厅支持下,白城市农科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等7家农业科研机构联合建立了“中俄特色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整合中俄双方科技资源及专家,开展中俄农业科技创新合作。

  2019年6月,由吉林省科技厅、俄罗斯科学院农业分院、白城市政府联合主办,白城市农科院、俄罗斯科学院罗德尼茨农业科学中心承办,在白城市成功召开中俄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研讨会。

  多年来,加拿大燕麦专家布罗斯博士12次来到白城。为表彰布罗斯博士为中加燕麦科技合作作出的突出贡献,我国政府授予其“国家友谊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等荣誉和称号。

  截至目前,白城市农科院在有关部门国外智力引进和派出项目支持下,先后有100余人次外国专家来我国进行讲学和交流,派出20余人次到国外进修。

  记者手记:

  近年来,任长忠作为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组建了由17个省市区38家科研和教学单位燕麦专家共同组成的全国燕麦合作创新研究团队,通过燕麦国际合作、种质资源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加工示范推广、产业技术体系构建等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国燕麦学科建设和产业快速发展。

  30多年来,任长忠始终坚守在农业科研和生产一线,取得创新成果30多项。回忆起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情景,他对记者说:“我感到非常自豪,不是因为我个人得到外籍院士而自豪,而是作为中国学者能够当选外籍院士而自豪,是为我的祖国而自豪,也为我是白城人而骄傲!”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闫虹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