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共同组织专家对地方报送的省级层面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评审,并打分确定了分档。吉林省位列第一档。白城市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东北唯一试点城市,经过3年不懈努力成为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位于白城市生态新区的鹤鸣湖是海绵城市建设的范例工程,它是一个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城市海绵体,并充分利用“引、净、滞、渗、蓄、用、排”的专业技术,集中体现出海绵城市的理念。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除了按照国家海绵试点建设基本要求之外,白城市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顶层设计上,创造性地采取 “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建设模式。将老城区110个小区创新采用“雨水花园+渗井”组合,成功打造出了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后,不仅使生态新区水体水质得到基本保障,还基本构建完成了蓄排结合的生态防涝体系。老城区14处易涝点全部消除,雨污混接溢流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如今,走在白城街头,随处可见“海绵式”的设计。本着“先地下、后地上、先治水、后治地”的原则,白城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将老城改造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紧密融合,道路、管网改造建设齐上,社区、街区绿化美化并行,真正让海绵城市成为了“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的工程,实现了“老城变新城、街区变花园”。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