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17日,全省旱田已播种7890.9万亩,占计划的93.7%,其中玉米已播6702.9万亩,占计划的99.4%,大田播种已经进入尾声,跟往年比,今年的春耕“科技范”更足了。

  在通榆县向海乡向海村的一块集中连片的耕地里,两台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播种机械正在进行作业,下肥、播种、铺滴灌带、覆地膜,一气呵成,原本需要进行驾驶操作的农机手只管“监督”播种效果就可以了。

  今年,农夫大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大垄双行膜下种植模式,能有效提高农作物对水肥的利用。

  在位于辉南县辉发城镇光辉村的吉林省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县级示范应用基地内,免耕播种机正在田间往来作业,施肥、精量播种、覆土镇压等程序一次完成,既提高了土壤保墒能力,也降低了作业成本。今年,辉南县加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建设,计划全县黑土地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从1.5万亩推进到3万亩。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吉林省探索建立“农科教协同、产学研推用一体”的技术示范推广有效机制,切实增强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免耕播种机、无人驾驶播种机、无人机植保、虫情探测灯防治病虫害等新型机械、新型技术在春耕中广泛应用,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