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5月8日,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举办,与会嘉宾集中探讨了品牌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吉林大米”作为地方快速崛起的农业品牌,成为本次论坛的精选农业品牌建设案例。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出席论坛,就“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经验及未来规划、“吉林大米”对乡村振兴的品牌带动效应等话题接受专访。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李林 摄

  发挥品牌效应打造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活样本”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品牌则是产业振兴的敲门砖和助推剂。张长城表示,从产区来说,发挥品牌的溢价效应,有利于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产品,带动农户增收、企业增效。

  “中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大米看吉林”。张长城介绍,为了使“吉林大米”发挥自身价值,服务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2015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确立了“以我为主”的策略,通过对目标市场精准分析,重点突出品牌内在价值,彰显品牌整体形象,实施科学精准传播;通过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综合运用各种媒介,实施线上线下组合推广,最大限度地覆盖目标群体,实现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通过对品牌成长特性分析,策划不同阶段宣传推广重点,实现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持续提升。

  通过品牌建设持续发力,“吉林大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国内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快速崛起的奇迹。2016年,“吉林大米”成功入选G20峰会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指定用米;2018年,吉林市被选定为2022北京冬奥会集训用米基地;2019年,“吉林大米”荣登“中国粮油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榜首;2020年,“吉林大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张长城指出,“吉林大米”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吉林人引以骄傲和自豪的“白金名片”、全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

  全方位产业政策扶持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乡村振兴需要政府、企业和农户三方协同:政府是品牌战略的制定者、战略实施的统筹者,推动企业发展的扶持者;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农户则是品牌建设的基础支撑。

  据张长城介绍,为鼓励、引导“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企业加以扶持。比如,对在目标销区开设“吉林大米”直营店、商超专柜的企业,给予开店补贴;结合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对符合条件的联盟企业给予倾斜,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推进土地流转和订单收购,扩大“三品一标”水稻种植面积,建立生产有标准、质量可管控的企业自有基地;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中高端大米销售;支持企业参与当地“乡村振兴”计划,推动“乡甜农庄”“稻梦小镇”等特色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探索专属稻田订制生产经营模式。

  科技加持、多元传播、政策到位多管齐下,助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再上层楼,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效果。张长城表示,相比品牌建设之初,目前吉林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企业自有基地面积由130万亩增长到300万亩;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水稻收购连续3年呈现市场平均价高于最低收购价0.1-0.15元/斤的可喜局面,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强化“吉林大米”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农产品产业集群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于“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方向与规划,张长城表示,“十四五”期间,吉林省政府将集中打造包括水稻产业集群在内的万亿级农产品十大产业集群。

  对于如何做大水稻产业集群,张长城表示,目前已经确定了两条主线:一是延伸水稻产业链,加大水稻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开发以大米为主的食品、保健品,增加产品附加值;二是创新大米营销模式,打造以“吉林大米”“吉田认购”为主要形式,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农事节庆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把吉林的生态资源附加在大米上,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乡村振兴,品牌必须先行。”展望未来,张长城表示,吉林大米将围绕品牌建设,强化产业体系、质量体系、营销体系建设,做到产品精益化、生产标准化、加工规模化、营销市场化,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同时,发挥“吉林大米”品牌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带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财富网 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