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暖,眼下,各地农民陆续开犁抢种大田。

  在柳河县孤山子镇学斌种植专业合作社旱田里,两台免耕播种机正在实施大田播种作业,施肥、播种一气呵成。

  去年秋收后,合作社使用液压翻转犁将旱田的玉米秸秆翻埋于地下,今年春天,他们又用重耙机耙平整地,保墒效果非常好。合作社的大田从种到收,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

  柳河县有旱田91万亩,各乡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组织农民抢抓农时,加快春播进度。

  在通化县的大田里,农民使用各种农机设备联合作业,施肥、旋地、播种、镇压,在加快春播进度的同时,确保大田播种高标准、高质量。

  为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公主岭市在刘房子街道湾沟村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保护性耕作现场会,现场展示玉米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玉米秸秆全量覆盖免耕、玉米秸秆全量覆盖归行等12个技术模式。

  公主岭市今年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464.1万亩,从目前的土壤墒情来看,现在土壤含水量已经超过百分之十七,土壤的温度已经稳定超过八度,进入适宜播种期,大田播种即将全面启动。

  全省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27日,全省旱田已播种990.8万亩,占计划的11.8%,其中玉米已播种778.3万亩,占计划的11.5%。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