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不下鞍,领跑示范绘新篇。

  清明节前后,梅河口市到处涌动着项目大干快上的发展热潮。

  4月8日,记者奔走在梅河口市各大项目建设现场,每到一处,都能看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洋溢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气息,让每一个目睹的人都热血涌动,心潮澎湃……

  在如今的梅河口,项目建设已经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重心向项目靠拢,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项目攻坚力度空前、举措创新,带来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亮点涌现。

  优质的产业生态形成一种“不引自来”的“蝴蝶效应”。

  北京四环、山东鲁南、步长制药、山东世基、蓝城集团、康美医药等山海关以南的客户,纷纷选择落户梅河口。

  是什么让梅河口市的领导干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

  又是什么让梅河口市的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答案就在全市上下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行示范区“一盘棋”的思想里;

  答案就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的朴实无华的思想境界中!

  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梅河口市深谙此理。

  近年来梅河口市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近30份有利于企业落户发展的制度政策及会议纪要,市级领导带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落实重点项目专班负责制和穿透式包保责任制,“放管服”改革走在吉林省前列,连续3年跻身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名单。

  为此,梅河口市全力谋划项目,建立任务和责任清单。入春以来,由市级分管领导牵头,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围绕“4+1”产业布局和国家、省“十四五”发展战略,积极谋划项目,制定项目手册,充实项目储备库。将“五化”(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抓落实体现在项目建设各重点环节。建立市级领导、包保部门、项目秘书、审批部门、项目中心“五位一体”的包保工作专班,既包前期、包手续、包建设,同时包进度、包投产、包运行。

  与此同时,细化措施,统筹项目归口管理。对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立项目档案,做好项目跟踪推进,细化项目方案和措施。发改局和项目中心发挥指挥调度作用,对全市项目情况做好调度把控,对上级出台项目建设方面的文件和政策及时汇总,形成手册,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方法指导和工作支撑。

  行有路径,做有方法。各个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明确分工落的实。明确项目建设总施工图,所有图表在项目现场上墙,项目推进情况通过图表一目了然。确保每个分项目、子项目都有规划、有设计、有进度,目标路径清晰。据了解,今年3月25日全省“一主六双”项目集中开工梅河口市分会场,共集中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1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年初以来,梅河口市累计集中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2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今年,梅河口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537亿元,全年投资预计增长10%。

  实干开新局,接力再奋进。“十三五”以来,梅河口累计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4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0亿元,域外投资占比超过80%,成为历史上项目集中建设、加速释放的最好时期。

  “梅河口真正对企业实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贴心服务。正是有了这种‘保姆式亲商’帮扶,我们会争取尽快为这座开发、开放、活力无限的城市,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负责人感慨道。

(来源:吉林日报 全媒体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