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8点多,白城市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刚一开门便人头攒动。求职者们有的在展台前和招聘单位交流,有的用职业介绍智能一体机翻看着招聘信息……

  8时30分,洮北区就业局党总支副书记于砚华手里拿着一打儿资料,准时来到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台前,这位在人社系统战斗了30多年的老兵,一直扎根儿在服务就业的第一线,先后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社十大服务标兵、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于姐,你好!”“于姐,我又来找工作了。”“于姐,我是求职微信群里的,昨天和您联系过了。”一瞬间,于砚华仿佛化身为一块强力磁铁,吸引了一众求职者围了上来。

  “于姐,我家孩子结婚后来到市里住,为了和孩子近一点,我想在市里找一份家政类的工作,我以前有过照顾老人的经验。”一位求职大姐对于砚华说。

  “你先把口罩摘下来我看一看可以吗?”于砚华笑着对求职大姐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于砚华练就了一看脸就大概知道求职者就业方向的“相面”功夫。

  “你挺和善的,条件也不错,刚好有一家需要一位做饭的保姆,我这就打电话帮你联系一下。”随即,于砚华翻起了手机的通讯录。

  于砚华的手机常年24小时不关机,每天她都带领几位女同志向二十多个求职、招聘微信群里发送招聘信息,解答求职者的各类问题,与招聘单位沟通协调。在采访过程中,十分钟的时间里,她的手机先后响了4次,都是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的电话。

  “于姐。”我们的采访被一位女士打断。“我是专程带我弟弟来找您的,希望您能帮忙介绍一个工作。”随即,将弟弟拉到身边。

  于砚华热情地和姐弟俩聊了起来,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经过沟通,于砚华了解到求职者很喜欢开车,并有多年的驾驶经验,便向他推荐了一家企业的司机岗。

  于砚华电话联系了招聘单位,得到的答复是上午就能面试,放下电话,急性子的于砚华带着求职者就出发了,甚至忘记了记者的采访。当她走出人力资源市场大门的时候才想起来,对跟在身后的记者连连抱歉。

  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书记为求职群众服务起来就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她经常对我们说,到这里来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找工作不容易,我们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

  中午,于砚华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送求职者在招聘企业面试的照片,并写道:上午两位40多岁的老弟,希望找自己擅长的司机工作,经过反复沟通,与市内一家大型食品批发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明天就可以上班了,真开心!帮求职者找到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0年,于砚华和她的团队全力畅通网上招聘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0余场,回访求职者3万余人次,为千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累计促进2万余人次实现就业,为1.2万余名就业困难人员落实了社保补贴政策。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