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吉林省社保系统首家“24小时自助经办服务区”在白山市社保局正式启用,率先推出“不打烊”的社保服务,实现了社保业务经办从8小时向7×24小时跨越,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白山市社保局盯紧老百姓在社保服务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打破常规“上下班”时间,弥补窗口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量身定制“24小时自助经办服务区”,配备3台自助终端设备,参保群众可自主办理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缴费核单等社会保险及人社领域共59项业务,设置自助流程图,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张贴缴费基数参照表,全力打造整洁、明亮、便捷的自助经办环境。

  此外,白山市社保局还将 “24小时自助经办服务区”和“智慧服务大厅”深度融合,持续在“看得懂、算得清”的社保政策宣传解读上下功夫,推出“线上”便民利民新举措——“码上办”专区,将自助核单业务、查询缴费记录、新增参保人员等热门业务讲解视频制作成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查看详细的业务经办流程视频,无纸化智慧办公新模式真正实现“一扫即通”。

  为弥补老年人在使用智能化设备方面的不足,白山市社保局在推进数字化“线上”宣传基础上,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探索“线下”适老化宣传服务举措,设置老年人专用宣传资料栏,梳理出口语化答复内容,制作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大字版宣传材料,切实做好参保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全媒体记者:赵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