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驻村第一书记徐世博来到这里后,5年间,老岭换新颜,村民们彻底告别了贫困。上个月,徐世博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这让脱贫户们倍感振奋,合计着要和他一起照张全家福。于是,找到了我们的记者拍照留念。

  我们来到老岭村时,村民们正商量着拍全家福的事。

  在村部拍照得到了大家认可。不久,徐世博也赶了回来。现在,他在担任老岭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同时,还是吉林市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的负责人,经常需要两头跑。

  集体拍照前,朱秀丽坚持要把徐世博拉到家里,和自己出不了门的老伴儿合张影。朱秀丽家因病致贫,有了徐世博对接帮扶政策,如今,老两口的健康医疗有了保障,还免费搬进了新房。这次拍全家福,是她最先提出来的。在她家中最显眼的位置,一直挂着一张和徐世博四年前的合影。

  从朱秀丽家出来,徐世博又被李金友拽到牛棚,让他看看刚下生的小母牛。当初,李金友是出了名的“懒汉”,禁不住徐世博一回回劝说,他才勉强答应,用扶贫贷款养起了牛。他在村里最晚脱贫,如今却是乡亲们口中的“牛人”。

  脱贫致富让大家的笑容多了、信心强了、干劲儿也更足了。如今,村里的灰苏子和黑木耳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人均年收入已超过了13000元。

  拍照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老岭村改穷貌、换穷业、拔穷根,还看到了大家望向徐世博时眼中的光。他们对徐世博的信赖和亲近不仅是对党群齐心、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肯定,更是对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期许与自信。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